新華網 正文
金磚與上合邂逅,世界將從此有所不同
2015-07-10 14:21:49 來源: 光明網-理論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5年7月8日到10日,金磚國家、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本周在俄羅斯盛産的“石油與蜂蜜”的西伯利亞城市烏法舉行雙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兩個月內再次出訪俄羅斯。由于烏克蘭危機仍在發酵、西方與俄羅斯之間的制裁與反制裁的較力仍在繼續、金磚與上合的烏法峰會成為俄羅斯顯示其突破西方制裁的絕佳良機,金磚銀行即將進入實質運轉,印、巴將在此次峰會開始啟動加入上合的程式。以上諸多熱點因素,使得國際社會對此次烏法雙峰會給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關注!

  由于在合作議題和成員國方面的差異,金磚國家與上合組織之間除了時間上的銜接和舉辦地的重合,並沒有發生太多的交織。金磚國家與上合組織于2009年在俄羅斯葉卡特琳娜首次邂逅,此次又同時重回俄羅斯,恰逢俄羅斯遭受西方制裁。雖然二者都不以與西方相抗衡為戰略目標,但烏法雙峰會明確表明目前的國際秩序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金磚國家與上合組織所代表的新興國家希望在國際舞臺上發出不同的聲音,為了讓這種聲音更響亮,相關新興國家逐步走向聯合發聲,爭取在國際政治生活中更大的話語權,爭取國際事務中更大的影響力。過去,發展中國家也有多次嘗試改變國際政治中不合理的現象,但烏法雙峰會表明,今日之世界的確與以往有所不同了!

  烏法雙峰會對世界安全、經濟、金融等方面的影響將是深刻而長遠的,這種影響從會議的諸多主要議題體現出來:

  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的背景下,金磚國家成為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的重要力量,金磚國家烏法峰會的主要議題“金磚國傢夥伴關係——全球發展的強有力因素”表明經濟總量佔全球約1/4、過去10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的新興經濟體對全球經濟如何走出困境有著不同于西方的主張,且中國、印度等國的高速發展證明了這種主張是行之有效的。烏法峰會在推動促進“金磚國家”更緊密地夥伴關係過程中將起到積極的作用;即將步入實質運營的金磚銀行旨在促進五大新興經濟體間更密切的金融和開發合作,此舉將有助于減少西方對世界金融機構的控制;峰會所討論的應急儲備安排和新開發銀行是金磚國家改變西方控制的世界金融體係努力的核心議題。

  啟動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程式,是本次上合峰會的主要議題之一。如普京總統所言:“這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件”!這表明由中、俄等上合組織成員國首倡的安全觀、發展觀被印、巴兩國所接受,上合組織所宣揚的維護和平的安全主張又贏得了印、巴14億人的擁護和支援!若説先前的上合,聲音尚弱、影響力尚小,那麼烏法峰會後的上合組織將令世界無法回避。畢竟,中、俄、印、巴四個有核國家的和平與安全主張令世界不容忽視;畢竟,上合組織將代表世界人口最為稠密地區人群追求公平與正義的呼聲;畢竟,上合組織所在的地區,面臨著伊斯蘭國、阿富汗、敘利亞等諸多戰爭、安全、恐怖襲擊、分離主義、極端宗教、毒品走私等問題;畢竟,區域外的國家對和平與發展的感受與渴望遠沒有區域內國家來的更為迫切和直接。上合烏法峰會後,歐亞大陸乃至世界上的安全問題將更加無法回避上合的存在,將更加無法忽視上合的聲音!上合組織真正成為了影響和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重要力量!

  上合烏法峰會將通過的《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將規劃未來十年在政治、安全、經濟和人文等領域深化合作的路徑,這一戰略規劃將對現在的國際秩序和格局帶來更多的補充和完善,其影響和作用將在今後逐漸呈現出來!

  中國首倡的“一帶一路”合作構想作為攜手發展、合作共贏,共同走出全球經濟金融危機的新主張得到了上合及金磚成員國的積極響應,以推動相關各國基礎設施建設為宗旨的亞投行、“絲路基金”、金磚銀行也得到五大洲諸多國家的實質性支援和積極參與,表明瞭世界各國對發展的追求和擺脫舊模式束縛的真誠願望!

  金磚與上合的“烏法邂逅”表明切實推動國際格局多極化和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是世界的潮流,以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為基本訴求的全球治理模式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家參加,此次印、巴啟動加入上合程式只是開了個頭,隨後上合組織還有伊朗等國的積極申請加入,金磚國家還面臨著土耳其、墨西哥等國的積極參與願望。

  金磚國家與上合組織在成立伊始都經受了西方漠視與低估,但上合與金磚逐步走向壯大,直到今天令世人高度關注,上合組織與金磚國家的發展也一再表明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包容有序的方向發展是世界的潮流,是世界未來的方向。(作者: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所副研究員、美國斯坦佛大學訪問學者 許文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007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