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科院上合組織專家三問三答
2015-07-10 08:3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10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最近,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孫壯志接受了新華國際客戶端記者獨家採訪。小記連珠炮般提了一串問題,來,一起看看秘書長的答案吧。

  問:啟動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程式是本次峰會議題之一。擴員會改變上合嗎?

  答:一個區域組織的擴大,是其國際號召力、影響力增強的客觀體現,同時也是其加強自身機制建設、承擔更多維護地區穩定、促進多邊合作職能的機會。與此同時,擴員給多邊機制帶來的影響不僅僅是增加成員國的數量,而是要求組織工作與協調的框架、方式甚至方向都要有所調整和變化。

  首先是關注的安全話題會增多,意味著上合組織在地區安全領域會更加積極;

  其次是合作的空間和潛力會增大,意味著上合組織合作的范圍將擴及到南亞地區,印、巴是南亞的大國,經濟上可能為區域合作做出的貢獻也比較可觀;

  再次是成員國間的關係會趨于復雜,意味著上合組織協調內部關係的成本會有所增高。上合組織原有的成員國彼此在政治層面的協調沒有障礙。印、巴則不同,兩國關係甚至沒有實現正常化。在印、巴加入上合組織以後,應該更多集中解決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威脅與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問題,增強成員國之間的互信,夯實地區合作的利益基礎。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005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