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法峰會為金磚國家合作帶來強勁動力
2015-07-10 15:4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俄羅斯烏法7月9日電(記者周良 溫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9日在俄羅斯南部城市烏法舉行,會議就金磚五國關心的廣泛議題達成共識,通過了《烏法宣言》、行動計劃、《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等綱領性文件,為金磚國家中長期合作指明瞭方向。

  觀察人士認為,本次會晤再次彰顯金磚國家推動務實合作走深走實、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決心,峰會成果將為金磚國家合作帶來強勁動力。

  共識廣泛 成果豐碩

  本次峰會目標之一是共同構建金磚國傢夥伴關係,因此峰會主題為“金磚國傢夥伴關係——全球發展的強有力因素”。為此,峰會通過了一係列重要文件,其中包括《烏法宣言》、行動計劃、《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等。

  其中,《烏法宣言》就聯合國改革、維護二戰成果、世界經濟形勢、巴以問題、伊朗核問題、阿富汗問題、烏克蘭局勢等一係列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表達了共同立場,各國希望在航太、工業、能源、資訊通訊技術等眾多領域深化合作,體現了其在國際問題上的廣泛共同利益。

  會議通過的《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成為金磚國家在貿易、投資、礦藏加工、能源、農業、科技、創新、財經等領域擴大合作的關鍵指南。金磚國家領導人表示,將要求有關部委採取切實行動落實這一戰略並制定2020年前金磚國家經貿和投資合作路線圖。這一戰略為金磚國家未來幾年的經貿合作規劃了藍圖,將推動各國向建設“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標邁進。

  根據金磚國家外長簽署的諒解備忘錄,將成立聯合網站來報道與金磚國家有關的內容,尤其是輪值主席國舉辦的各種活動。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峰會取得的成果將有助于強化金磚國家聯繫,有助于打造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

  推動合作走深走實

  經過幾年發展,金磚合作機制日益完善,目前已形成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部長級會議為支撐,在廣泛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多層次架構。金磚國家合作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目前已涵蓋政治、經濟、金融、貿易、社會、人文多個領域,形成多層次、全方位合作架構,合作內容日趨多元化。

  值得強調的是,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籌建工作全面展開,應急儲備安排正式啟動,標誌著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化、常態化,對推動金磚國家合作具有裏程碑意義。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峰會結束後透露,金磚國家將在年底前制定出投資合作項目清單。新開發銀行將在明年初確定第一批聯合投資項目清單。隨著這些清單推出並落實,金磚國家務實合作必將邁上新臺階,進一步走深走實。

  俄羅斯希望借烏法峰會和擔任2015年金磚輪值主席國的機會,推動各國全方位務實合作。普京表示,俄羅斯將著力促進金磚國家經濟金融合作,強化在能源、礦産、資訊和通信技術的合作。

  俄總統金磚國家問題副代表盧科夫表示,俄羅斯將致力于重點發揮金磚機制在加強戰略穩定方面的作用,加強各國在醫療、衛生領域的合作,推動移民、媒體、青年、文化等領域的交流。

  此次烏法峰會期間,除國家領導人會晤外,金磚國家還舉行了工會論壇、公民論壇和青年峰會。

  隨著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逐步完善健全,金磚國家國際地位和影響力不斷上升。波蘭《共和國報》認為,金磚合作機制對世界局勢的實質性影響越來越大,任何國家都無法忽視。

  同心協力 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

  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是這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核心話題之一,五國領導人在各種場合表達了參與國際體係治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意願和決心。

  出席峰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題為《共建夥伴關係 共創美好未來》的主旨講話。他強調,金磚國家要繼續致力于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在國際關係中動輒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脅,無助于解決問題。要倡導通過對話和談判,以和平和政治方式解決分歧。

  普京在峰會上發言時也表示,應增強金磚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巴西總統羅塞夫表示,應擴大金磚國家影響力,增加金磚國家在國際金融機構中的代表性。《烏法宣言》同樣強調,金磚國家應在二十國集團內強化磋商和協調。

  實際上,金磚國家已開始踐行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承諾。成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建立應急儲備安排是金磚國家參與全球治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有益嘗試。這兩個合作機制的建立為捍衛金磚國家利益、提高它們在國際經濟事務中的影響力和話語權提供了可能。俄外長拉夫羅夫表示,烏法峰會將使金磚國家進一步成為全球治理體係的關鍵因素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88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