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
2015-07-09 17:2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9日電 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組織”)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9日至10日在俄羅斯烏法市舉行。

  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是上合組織的最高決策機構,每年舉行一次例會,就組織內所有重大問題作出決定和指示。會議舉辦國擔任組織輪值主席國。

  自2001年以來,元首理事會會議已舉行了14次。

  2001年6月,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首次會議在中國上海舉行。會上,六國元首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宣告上合組織正式成立。

  2002年6月,元首理事會第二次會議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六國元首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憲章》等文件,為上合組織的機制化和法律化建設奠定了基礎。

  2004年6月,元首理事會第四次會議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會議正式啟動了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塔什幹峰會標誌著上合組織正式結束初創階段,進入了全面發展的新時期。

  2007年8月,元首理事會第七次會議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六國元首簽署了《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等文件,把成員國人民“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思想以法律形式確定下來。

  2008年8月,元首理事會第八次會議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舉行。六國元首就上合組織發展和合作重點方向、相互關係準則、對外交往基本立場等達成新的重要共識。會議通過了《上合組織對話夥伴條例》等重要文件。

  2012年6月,元首理事會第十二次會議在北京舉行。六國元首簽署了《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關于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地區的宣言》等文件。

  2014年9月,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舉行。六國元首簽署《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杜尚別宣言》。會議還批準了包括擴員法律文件在內的一係列文件。

  在本次烏法舉行的第十五次元首理事會會議上,六國元首將簽署並發表《烏法宣言》,批準包括《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在內的一係列文件,簽署《上合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

  此外,峰會還將通過關于啟動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程式等決議,發表成員國元首關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聲明、關于應對毒品問題的聲明以及會議《新聞公報》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相關新聞
  • 綜述:中俄專家稱烏法峰會將為上合組織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中俄專家認為,烏法峰會將為上合組織的進一步發展帶來強大動力,對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成員國共同發展有重要意義。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石澤認為,烏法峰會將給上合組織未來的發展帶來強大動力,希望通過峰會使該組織政治、經濟和人文合作都能邁上一個新的臺階。
    2015-07-09 14:31:17
  • 普京稱印度加入上合組織非常重要
    俄羅斯總統普京8日説,印度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的進程已經開始,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件。
    2015-07-09 00:33:37
  • 專訪:上合組織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
    上海合作組織自成立以來,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成員國共同發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矚目,越來越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多邊合作平臺。
    2015-07-08 10:52: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587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