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數讀總理訪問智利

2015年05月28日 06:35:19 來源: 新華網

  (克強總理抵達聖地亞哥國際機場)

  智利是克強總理拉美四國之行的最後一站。

  在這裏,克強總理用1次會談,2次會見,3次講話或演講,鞏固了中智傳統友誼,規劃了雙邊關係的未來,為中拉命運共同體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

  空口無憑,數據為證。

  【2次檢閱和10個協議】

  5月下旬的聖地亞哥已是深秋。當地時間24日上午,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在總統府用兩場歡迎儀式歡迎克強總理。總理先是在總統府外的廣場上檢閱了聖地亞哥軍區的儀仗隊,隨後又在巴切萊特的陪同下檢閱了總統府衛隊。

  (克強總理與巴切萊特總統一起檢閱總統府衛隊)

  接下來的大小范圍會談大約進行了1個半小時,比原計劃延長了近30分鐘,但克強總理和巴切萊特似乎還沒有談完,在簽字儀式期間一直在用英語交流,總理心情格外的好,臉上一直挂著濃濃的笑意。

  (總理在簽字儀式上與巴切萊特總統交談)

  簽字儀式現場,一張栗色簽字桌,正後方擺著兩把椅子,兩側一邊一把。四把椅子緊湊卻不局促,把兩個隔著太平洋的國家緊緊連在一起。

  用了不到15分鐘,雙方簽署了10份合作文件,涵蓋産能合作、基礎設施建設、教育、司法等多個領域,為未來雙邊合作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500億和又一個“第一”】

  在簽字儀式後的共見記者環節,克強總理如數家珍,將兩國在此訪中取得的新合作成果娓娓道來:

  首先取得突破的是金融領域:此訪期間,兩國簽署本幣互換協議,聖地亞哥成為拉美地區首個人民幣清算行所在地。中方還給予智方5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

  (克強總理與巴切萊特總統共同會見記者)

  這是智利繼獲得“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南美國家”、“第一個與中國建立自貿區的拉美國家”兩項頭銜後,又一次在發展對華關係中獲得一項頗為重要的“第一”頭銜。

  除了清算行,雙方還在産能合作、“兩洋隧道”建設等領域達成多項共識,為今後“再吃螃蟹”打下堅實的基礎。

  【“3×3”模式和4大支柱】

  繼在巴西首次提出推動中拉産能合作的“3×3模式”後,克強總理又在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聯合國拉加經委會)演講時提出打造中拉合作的“四大支柱”。

  “四大支柱”一是鞏固傳統友好和政治互信;二是推動經貿合作提質升級;三是多措並舉推進人文交流;四是完善和創新整體合作機制。

  這“四大支柱”,涵蓋政治、經貿、人文合作以及體制創新等多個方面,既是對中拉合作過去經驗的總結,也是對中拉合作未來的規劃,可謂承前啟後,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克強總理在聯合國拉加經委會發表演講)

  當地時間26日下午17時左右,總理的專機自聖地亞哥國際機場起飛。4國5站9天,總理在拉美的行程繁忙而又富有成果,這些成果為中拉關係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揭開了中拉命運共同體建設的新篇章。(記者田棟棟、尚軍;攝影黃敬文、劉衛兵、丁林、張鐸;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5430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