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會見白俄羅斯國民會議共和國院主席米亞斯尼科維奇和代表院主席安德烈琴科

2015年05月12日 02:51:17 來源: 新華網

5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明斯克會見白俄羅斯國民會議共和國院主席米亞斯尼科維奇(右)和代表院主席安德烈琴科(左)。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 攝

  新華網明斯克5月11日電(記者金學耕 劉華)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在明斯克會見白俄羅斯國民會議共和國院主席米亞斯尼科維奇和代表院主席安德烈琴科。

  習近平指出,中白兩國長期保持良好關係。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援,兩國各領域合作蓬勃開展。兩國立法機構交流是中白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多年來,中國全國人大同白俄羅斯國民會議保持友好交往,豐富了雙邊關係內涵,增進了兩國人民相互了解,鞏固了兩國開展全方位合作的社會基礎。我們讚同兩國立法機構加強合作,為中白關係發展添磚加瓦。昨天,我同盧卡申科總統深入會談,就新時期鞏固兩國傳統友誼、深化中白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我們一道簽署了《中白友好合作條約》,將兩國人民世代友好和發展中白關係的目標、原則、方向以法律形式確定下來。希望兩國立法機構盡快批準這一條約,並根據中白關係新時期發展需要,繼續加強交流合作,落實好我們達成的新共識。

  習近平強調,中白兩國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並肩抗擊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野蠻侵略,用鮮血凝結成牢固的戰鬥友誼。兩國今年舉辦相關紀念活動,為的是捍衛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共同弘揚歷史公正和國際正義。

  米亞斯尼科維奇和安德烈琴科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問白俄羅斯。您這次訪問十分成功,您同盧卡申科總統共同簽署的《白中友好合作條約》和《白中兩國關于進一步發展和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將擴展我們兩國合作空間,極大推動白中關係發展。白俄羅斯立法機構將加快批準《白中友好合作條約》。我們將認真落實您同盧卡申科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積極促進深化兩國政治、經濟領域合作。白俄羅斯越來越多民眾對學習中國文化産生極大熱情,白俄羅斯國民會議支援擴大兩國教育、文化、旅遊等人文領域交流合作,鞏固白中友好的民意基礎。白俄羅斯國民會議願繼續加強兩國立法機構交流,包括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溝通和協調,增進彼此互信和支援。白俄羅斯支援中方今年9月舉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我們兩國舉辦這些紀念活動,就是為了緬懷歷史,弘揚正義,維護世界和平。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專題

[責任編輯:韓攀]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27789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