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會見白俄羅斯總理科比亞科夫

2015年05月12日 02:33:07 來源: 新華網

5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明斯克會見白俄羅斯總理科比亞科夫。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網明斯克5月11日電(記者陳俊鋒 李建敏)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在明斯克會見白俄羅斯總理科比亞科夫。

  習近平指出,當前中國同白俄羅斯關係發展迅速,兩國務實合作的深度和廣度都得到極大拓展。昨天,我同盧卡申科總統舉行了坦誠深入、富有成果的會談,就深化中白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達成新的重要共識,確定了下一階段雙方重點合作領域和方向。我們一致決定兩國以攜手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為契機,鞏固傳統友誼,加大相互政治支援,開展全方位務實合作,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希望雙方落實好這些重要共識,特別是對接好雙方發展戰略,加快推動中白工業園等大項目合作,更好推進兩國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近年來,中白雙邊貿易大幅增長。兩國經貿合作潛力大,互補性強,有很大發展空間。中方願繼續同白方一道拓寬貿易領域,改善貿易結構,提高貿易品質,促進貿易平衡。中白工業園是雙方務實合作的新探索,也是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標誌性工程。希望雙方對接好入園項目,同時規劃長遠,以中白工業園為中心,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業。雙方要發揮好兩國政府間合作委員會和中白地方間經貿合作工作組等機制的作用,加強統籌協調,確定並細化新形勢下各領域合作的優先方向和目標,促進地方合作。我們支援推進兩國文化、旅遊等領域人文交流。

  科比亞科夫表示,白俄羅斯是中國堅定的戰略夥伴。兩國經貿領域合作潛力巨大,白方致力于深化兩國務實合作。白俄羅斯政府讚同提高兩國貿易水準,優化貿易結構,願積極探討開拓兩國融資合作新途徑,為雙方經貿合作提供助力。白方支援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這一倡議同盧卡申科總統提出的歐亞地區經濟一體化設想可以對接,加快本地區人員、資本流動,推動歐亞大陸的發展。白方尤其重視中白工業園區建設,視之為白中經貿合作的品牌,歡迎中國企業投資園區。白中兩國可以加大化工、生物、醫藥等領域科研合作,開拓旅遊合作,推進人文交流。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專題

[責任編輯:韓攀]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27789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