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各界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訪問白俄羅斯
2015-05-12 21:2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 開創中白關係新時代
——各界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訪問白俄羅斯

  新華網北京5月12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至12日對白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4年首次訪問白俄羅斯。各界人士認為,此訪有力推動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和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中白務實合作迎來新機遇。

  白俄羅斯通訊社經濟新聞編輯塔吉揚娜説,中國與白俄羅斯有很多合作,習近平主席此訪對白俄羅斯至關重要。中國尊重白俄羅斯,也給白俄羅斯帶來了急需的項目和資金,白俄羅斯希望與中國交朋友。

  白俄羅斯總統下屬管理學院國際關係教研室主任基濟馬説,習主席此次訪問為中白合作取得突破奠定基礎。兩國簽署的一係列合作協議有助于白俄羅斯創造大量就業崗位,推動白俄羅斯商品進入中國市場。

  白俄羅斯國立信息技術無線電電子大學研發中心副主任巴維爾·裏斯説,習主席此訪非常重要,為促進兩國合作尤其是教育和科技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他表示,希望以習主席此訪為契機,將白俄羅斯國立信息技術無線電電子大學與中國科研機構和大學的合作提到一個新高度,並研發和生産出針對歐洲市場的高技術産品。

  白俄羅斯總統下屬管理學院經濟理論教研室主任諾維科娃説,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對白中兩國是互利的。白俄羅斯將從中直接受益,物流、運輸、通信等領域將得到進一步發展,而中國將獲得面向歐亞經濟聯盟和整個歐洲市場的平臺。

  俄羅斯國際專家聯盟主席亞歷山大·古謝夫説,白俄羅斯擁有重要的地緣政治優勢。對中國來説,白俄羅斯是中國同歐洲擴大聯繫的窗口,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上的重要節點。對白俄羅斯來説,擴大同中國的經濟貿易合作可以有效帶動白俄羅斯經濟的發展和國際地位的提高。

  吉爾吉斯斯坦著名經濟學家、前農業部長阿科涅夫説,白俄羅斯既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也是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可以作為溝通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的橋梁。中白進一步加深合作將大大促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不僅是中白兩國互利共贏的事,也將惠及吉爾吉斯斯坦等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

  泰國《亞洲日報》副社長錢豐説,習主席對白俄羅斯的訪問讓白俄羅斯和世界感受到,中國作為一個世界大國,在構建共同合作、共同發展的新型國際關係上,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貢獻,“一帶一路”的戰略意義愈來愈被沿線各節點國家所理解和歡迎。

  韓國東北亞歷史財團首席研究員車在福認為,習主席此訪不僅增進了兩國領導人之間的政治互信,還將推動雙邊經貿乃至人文交流等更快更好地發展。兩國央行續簽了規模達70億元人民幣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將進一步方便兩國的貿易和投資,促進兩國經濟發展。中國與白俄羅斯在經濟上存在互補性,合作潛力巨大,是一個實現雙贏互利的過程。

  新加坡隆道智庫國際問題研究員林清興説,白俄羅斯在地理上的戰略地位對中國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很重要。白俄羅斯地處亞歐之間,中白工業園將為中國企業提供進入歐洲市場的捷徑,並從很大程度上助力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此外,白俄羅斯人力成本相對較低,這對于中國企業發展海外市場來説也是一個優勢。

  墨西哥學院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博士研究員岡特·梅霍爾德表示,此訪對推動中白兩國關係發展有著重大意義。從地理位置來説,白俄羅斯是中國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的重要戰略節點,中白關係發展有利于中國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

  墨西哥《日報》刊文指出,中國與俄羅斯、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之間的經濟融合將極大促進歐亞經濟聯盟,並推進中國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和發展。(參與記者:馮堅、吳剛、溫馨、陳瑤、李穎、張青、馬玉潔、錢泳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526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