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和平、合作、發展,習近平出訪再展中國擔當
2015-05-10 16:40:22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莫斯科紅場閱兵盛典,向世界傳遞出銘記歷史、維護和平、開創未來的中國聲音。5月8日,習近平還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一致同意中俄要共同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接下來時間內,習近平還將完成對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三國的訪問。(5月9日光明網)

  隨著經濟全球化不斷加快,各國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也逐漸增多。習近平主席就曾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復雜的變化,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而今習近平出席莫斯科紅場的閱兵盛典,會見二戰老戰士代表,以及訪問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三國,就體現出在和平、合作、發展等方面的中國擔當。

  維護和平。和平來之不易,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中國與俄羅斯分別是二戰亞洲和歐洲的主戰場,曾經為二戰勝利做出了慘重犧牲。而近年來個別國家肆意開歷史倒車,其倒行逆施也已經引起了熱愛和平的人們注意。而今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活動,對于銘記戰爭歷史、捍衛勝利果實等都有著重要意義,也必將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注入強勁正能量。

  強化合作。毫無疑問,務實合作將是習近平“和平發展之旅”的最顯著元素。訪問白俄羅斯期間,兩國元首就將簽署中白友好合作條約,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還將簽署經貿、海關、教育、文化、旅遊等一大批合作文件。以此為縮影,習近平訪問確實能夠推動中國在發展經驗、資金和産業發展優勢領域等方面與相關國家開展産能合作和産業對接,由此釋放出的合作紅利不言而喻。

  促進發展。“水漲船高,小河有水大河滿,大家發展才能發展”。不管是“一帶一路”構想還是“命運共同體”意識,其目的都是為了促進共同發展而不是去擠壓他國的發展空間和戰略空間。就以此次習近平出訪俄羅斯為例,其就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俄羅斯聯邦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推動了雙方共贏發展。

  可以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遠萬裏出席在俄羅斯舉行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已經體現了對歷史的負責任態度。習近平此行將與相關國家在互利共贏中逐步解決一些問題,體現出在維護和平、促進發展、合作共贏方面的中國擔當。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習近平先前明確表示:中國將周邊國家作為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踐行親、誠、惠、容的理念,願意通過互聯互通為亞洲鄰國提供更多公共産品,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列車。而今習近平出訪哈、俄、白三國,既是在加強“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框架內合作,也是在推動建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很值得我們期待。(秦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784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