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記習近平主席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

2015年05月10日 21:50: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全媒頭條)特稿:讓歷史的燈塔照亮未來
——記習近平主席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

  新華網莫斯科5月10日電(記者郝薇薇 霍小光 韓梁)5月的莫斯科,天闊雲舒,旗幟飄揚。紅場內外,滿是勝利與和平的春色。

  9日上午,俄羅斯舉行盛大慶典,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來到莫斯科,同俄羅斯人民和各國人民一道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神聖節日。

  出發——沐勝利之榮光

  克裏姆林宮斯巴斯基鐘樓上,巨大自鳴鐘的金色指針跳到10點整。

  10聲洪亮的鐘聲後,俄羅斯軍樂隊奏響恢弘的《神聖的戰爭》樂曲,8名儀仗兵護衛著勝利旗幟和俄羅斯國旗步入紅場。

  主觀禮臺上,習近平主席、普京總統同來自約20個國家和地區及國際組織領導人並肩而立,神情莊重。

  “烏拉!烏拉!烏拉!”山呼海嘯般的勝利吶喊,回蕩在紅場的上空。

  昂揚的士兵,豪邁的正步,戰車滾滾駛過青色的石路,戰機列陣飛過湛藍的天空……這是一場緬懷歷史、紀念勝利、捍衛和平的大檢閱。

  “正當梨花開遍了天涯,河上飄著柔曼的輕紗;喀秋莎站在峻峭的岸上,歌聲好像明媚的春光。”由102名官兵組成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伴著誕生在烽火歲月中蘇聯名曲《喀秋莎》的旋律,邁著威武雄壯的步伐,行進在紅場上。這是中國首次派出儀仗方隊參加紅場閱兵。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一張張朝氣蓬勃的面孔,寫滿勇敢堅毅。習近平主席起身向他們揮手致意,普京總統站起來注視著英姿颯爽的中國軍人。

  11時許,轟鳴的戰機飛越紅場上空,勝利日的鼓樂聲震長天。15架米-29和蘇-25飛機組成“70”的圖案。

  風起雲卷,潮落潮起。70年後回望,歷史面龐愈發清晰。

  啟程赴俄前夕,5月7日,習近平在《俄羅斯報》發表題為《銘記歷史,開創未來》的署名文章,回顧波瀾壯闊的戰鬥歲月,表達維護和平的堅定信心,指明合作共贏的前進方向。

  70年前,戰爭記憶苦難深重——

  “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發動的戰爭,給中國、俄羅斯等歐亞地區及其他地區的許多國家和人民帶來了人類歷史上空前的災難和浩劫。”

  70年前,偉大抗爭氣壯山河——

  “俄羅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主戰場。俄羅斯人民和其他兄弟民族為贏得衛國戰爭勝利,付出了犧牲2700萬人的慘重代價……譜寫了感天動地的戰鬥詩篇。”

  70年前,勝利和平來之不易——

  “中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亞洲主戰場。……中國軍民不屈不撓、艱苦卓絕的抗日鬥爭,消滅並牽制了日本侵略者大量兵力,以傷亡3500萬人的巨大民族犧牲,最終贏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

  70年前,生死之誼永難忘記——

  “中國、俄羅斯等50多個國家的人民聯合在一起,世界上所有愛好和平的人民聯合在一起,結成廣泛的國際反法西斯和反軍國主義統一戰線,浴血奮戰,並肩戰鬥,終于打敗了野蠻侵略者,贏得了世界和平。”

  習近平主席的文章贏得俄羅斯各界高度讚譽。俄各界輿論紛紛表示,習主席是慶典“最尊貴的客人”,習主席的文章充滿對歷史的深沉思索和對未來的深刻思考;新形勢下,俄中兩國攜手紀念二戰勝利,對維護世界和平、推動合作發展意義重大。

  歷史不會忘記,世界永將銘記。

  1945年的“5·9”,歐洲戰場捷報傳來之時,千裏之外的中華民族,正奮起予以侵略者致命的最後一擊。

  2015年的“9·3”,一場充滿歷史正義的閱兵將在北京舉行。中國人民將向世界吹響紀念勝利的號角。

  這是人類共同的慶典,這是世界同行的方向。

 

 

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專題

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專題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5235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