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圖文】習近平:俄羅斯慶典最尊貴的客人

2015年05月09日 12:10:05 來源: 人民網-時政頻道

  原標題:【圖文】習近平:俄羅斯慶典最尊貴的客人

  人民日報全媒體平臺記者馬菲

  習近平主席本次出訪哈俄白三國前,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説: “習近平主席將前往莫斯科參加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他是‘我們最尊貴的客人’。”

  俄羅斯把習主席看作最尊貴的客人,體現了中俄關係的高水準和特殊性。

  習近平在接受俄媒專訪時曾表示,親戚越走越親,朋友越走越近。自2013年3月以來,習近平與普京已有過十次會面,這樣頻繁的會面,絕對稱得上最好的朋友。

  兩位領導人的友誼有哪些亮點和故事,且聽人民日報全媒體平臺(中央廚房)為您娓娓道來。

  與普京相談甚歡,以至下一場活動延遲了20分鐘

  要追溯習近平與普京兩人的緣分,還得從2010年説起。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兩人共同出席俄羅斯“漢語年”開幕式之前曾進行小范圍會談,談得十分融洽,以至開幕式因此延遲了20分鐘。

  2010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席與時任俄羅斯總理的普京共同出席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克裏姆林宮大禮堂舉行的俄羅斯“漢語年”開幕式。演出結束後,習近平與普京共同祝賀開幕式獲得成功。

  2013年,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普京第一時間打來電話祝賀。不久後,習近平出訪的第一個國家就是俄羅斯。

  中俄兩國元首的友誼備受世界矚目。習近平生于1953年6月,普京生于1952年10月,二人年齡相差不到一歲,可謂同齡人,共同點太多了。習近平曾用“意氣相投”形容他與普京總統的友誼。

  普京為了習主席特地趕回克裏姆林宮

  2013年3月22日,習近平對俄進行國事訪問的第一天,從下午3點多到晚上10點多,習近平與普京在一起工作超過7個小時。

  這7個多小時裏,除了向無名烈士墓獻花圈,其他活動都被安排在克裏姆林宮舉行。俄羅斯媒體評價説,這是特殊的禮遇,因為一段時間以來,普京越來越少離開他在莫斯科郊外的官邸新奧加廖沃,只在極為必要的情況下才會離開。

   1 2 3 4 5 下一頁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782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