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俄羅斯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2015-05-09 13:4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明斯克5月9日電  在對白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白俄羅斯《蘇維埃白俄羅斯報》發表題為《讓中白友好合作的樂章激越昂揚》的署名文章。文章在白俄羅斯引起社會各界熱議。他們認為,習主席的文章傳遞出中國人民對白人民的友誼,指明瞭中白關係發展的方向。

  《蘇維埃白俄羅斯報》國際部資深編輯羅曼諾娃説:“習近平主席的文章就像是中國領導人寫給白人民的一封充滿溫暖和信任的書信。文章中不僅談到友誼和互相理解,更分享了中白合作的未來計劃。”

  “白俄羅斯人最關心的是有關中白工業園建設以及白加入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話題。我們很高興,習近平主席很重視白俄羅斯的區位優勢,這種優勢有助于中國大型企業來白投資興業,而吸引大規模投資是白經濟順利發展的主要條件之一。”羅曼諾娃還説:“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寫道,中國致力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令我們感到自豪的是,我們可以通過白中合作,為這個目標貢獻一份力量。”

  白總統下屬管理學院國際關係教研室主任基濟馬説:“中國國家主席的署名文章在白社會産生很好反響,完全契合白方願意開展同中國全面合作的期待。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關注到了兩國在二戰時期的共同歷史,這令人感到非常高興。雖然白中兩國相距遙遠,但我們擁有共同的過往,這讓我們能夠繼往開來。”

  他説:“如今在白俄羅斯出現了一股中國文化熱潮,所以白大眾一定會歡迎在白建立的中國文化中心。”他還表示:“希望這個文化中心是一座全方位展示中國豐富和多元文化的大廈。”

  白俄羅斯廣播電臺臺長加利佩羅維奇説:“我特別喜歡習主席文章的標題《讓中白友好合作的樂章激越昂揚》。它讓我馬上想起前不久在漢語讀者俱樂部推介會上,一位中國女留學生用白俄羅斯語唱中國歌曲的情景。這不正像習主席文中所説的,加強人文交流對鞏固傳統友誼有巨大作用嗎?在翻譯杜甫和艾青的詩歌時,我也曾不止一次地想到這個問題。現在我最關心的是我們的漢語廣播《你們的朋友——白俄羅斯》。我們將努力向中國聽眾介紹白俄羅斯的情況,尤其要加強對白中雙邊合作以及中國人在白生活情況的報道。”

  白記協第一副主席吉金説:“習近平先生在自己的文章裏不僅分析了政治和經濟關係,一些段落還涉及人文合作領域。這是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的非常重要的方面。”吉金指出:“習近平非常具體地指出了兩國未來的合作任務。在實施絲綢之路經濟帶構想的框架內開展最緊密協作,這些任務可以最大限度地發揮出我們兩國的潛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523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