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白文化合作助推兩國關係深入發展
2015-05-09 10:1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明斯克5月9日電(記者陳俊鋒 鐘忠)“這是一場具有很高藝術水準的演出,舞美、燈光、音樂、服裝等都達到了國際水準,我不用聽懂中文,也能理解演出要表達的意思。這真是一臺好晚會,一個美好的節日夜晚,”今年中國春節前夕,白俄羅斯一名普通觀眾斯韋特蘭娜看完“歡樂春節”文藝晚會後談到了如此感受。

  這是由中國文化部主辦的海外大型文化交流活動“歡樂春節”首次走進白俄羅斯,各種來自華夏文明的文藝表演和春節遊藝活動吸引了當地居民的關注和參與。白文化部部長斯維特洛夫評價説,新年後至三月春季到來前,白俄羅斯處于文化淡季,而中國朋友們帶來的春節活動豐富了白文化市場,讓喜愛文藝的白人民分享到中國春節的文化盛宴。

  白俄羅斯是歐亞大陸上一個重要國家,民眾受教育程度普遍較高,文化事業不斷發展,並在國際上享有一定聲譽,是一個有著豐厚文化底蘊和文明傳承的國家。中白建交23年來,兩國文化交流一步一個腳印,扎實推進。特別是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共同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白兩國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更是取得長足進展。

  中白政治互信不斷提升為兩國文化合作創造了必要條件,而文化合作關係的不斷拓展和加深,又進一步夯實了兩國和兩國人民加深理解、鞏固友誼的基礎。白總統盧卡申科近期表示,中白文化交流合作已成為兩國關係的基礎。

  在全球化高度發展的今天,文化合作作為增進了解、促進關係的橋梁和紐帶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中白兩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文化發展。在《中白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規劃(2014-2018年)》框架下,兩國政府去年建立了合作委員會,並在該委員會下設立了文化分委會。兩國間的文化交流合作有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中白文化交流是全方位的。除傳統領域外,新聞出版、影視傳媒、體育等新方向異軍突起,展現了巨大的合作潛力。兩國文化部門也早已不局限于舉辦一般性的文娛活動,而是更加注重活動的內涵,通過人文思想探究和文明對話尋求共鳴和認同,深化理解和認知。

  2014年,兩國的文化交流活動包括國際文化對話圓桌會議、白俄羅斯漢學家赴華學術交流、衛國戰爭歷史博物館館長赴華參加國際研討會等,中國故宮博物院也與白國家美術館簽訂了博物館間交流協議。

  2015年是中白全面深化文化交流與合作的重要一年。除“歡樂春節”活動外,中國還以主賓國身份首次參加了明斯克國際書展,中方組織了由出版商、作家等79人組成的大型代表團,並帶來5000多種中國優秀圖書。書展期間舉辦了包括中白作家見面會、文學翻譯研討會等35場文化活動。兩國還簽署了《中白經典圖書互譯項目備忘錄》,確定從2015年至2020年,中白雙方各自翻譯和出版對方數十部作品。

  兩國政府間文化分委會首次會議將于今年下半年舉行,將全面規劃兩國文化交流與合作。根據兩國文化部簽署的諒解備忘錄,今年將加快互設文化中心協議的簽署,推進文化中心建設工作。

  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中白雙方將進一步深入挖掘文化合作潛力,讓文化同經貿一起,成為助飛中白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雙翼,共同譜寫絲綢之路上的新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1522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