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亞第一長隧”實現首洞貫通
2015-03-30 12:43:21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塔什幹3月28日電(記者 沙達提)3月26日9時56分,隨著一聲巨響,有著“中亞第一長隧”之稱的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至琶布鐵路隧道進口安全洞與1#斜井之間4699米的隧洞實現貫通,成為本工程開工18個月以來首個局部貫通的隧洞。

    中鐵隧道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兼項目經理周校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個隧道的貫通意味著我們這個隧道工程,可望能夠按期的,明年6月份全程貫通。周校光介紹,安琶鐵路隧道安全隧道與主隧道平行,全長19268.5m,建成後作為運營期間隧道檢修、人員疏散通道。安全隧道與主隧道中線間距29m,每300米設置橫通道。工程施工方案中,分段設置1號、2號、3號三座斜井進入正洞和服務洞後向兩邊開挖施工,以達到分段施工縮短工期目標。1號斜井長1582米,由項目部西口分部負責施工,該斜井于2014年6月27日提前計劃25天到底。

    周校光説,1號斜井到底後,西口分部克服了井底主副聯、主隧道、安全隧道施工幹擾大,機械設備配置不足,通風距離長等重重困難,迅速展開安全隧道施工,給安全隧道早日貫通創造了條件。針對安全洞斷面小(僅有27㎡),爆破進尺較短,嚴重制約施工進度的現狀,施工人員結和岩性、圍岩強度、節理髮育情況及鑽爆設備性能進行分析並通過多次試驗,實現了平均約3.5m每迴圈良好進尺,安全、快速通過了F1~F3斷層破碎帶及數十條岩性接觸、軟弱破碎帶,將軟弱圍岩對隧道施工的影響降低到最小。通過採取岩爆等待、支護加強、打孔泄壓等措施,有效控制了世界性地質難題“岩爆”對施工的影響。

    圖為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至琶布鐵路隧道進口安全洞與1#斜井之間4699米的隧洞實現貫通現場。

    烏茲別克斯坦國有鐵路公司(UTY)總經理伊斯馬杜拉耶夫説,今天我們見證了歷史性的一刻,像這一種結果和成果,我們內心明白建設者克服了什麼樣的勞動,什麼樣的忍受,因此到今天為止我們從來沒有懷疑,我們正確選擇了中鐵隧道建設方。

    烏茲別克斯坦國有鐵路公司(UTY)項目經理納烏茹茲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次安全洞進口與1#斜井之間貫通,對整個全洞貫通意義重大。大家可能知道,安格連至琶布鐵路是烏茲別克斯坦的國家重大工程項目,被列為“總統一號工程”,全長129公里,其中中鐵隧道集團承建的19268.5m的隧道段是全線的咽喉要道。目前該隧道在全世界隧道長度排名第13位 ,也是一項重要工程。

    圖為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至琶布鐵路隧道進口安全洞與1#斜井之間4699米的隧洞實現貫通現場。

    周校光説,安全洞進口與1#斜井之間貫通後,可以將斜井通風由壓入式改為巷道式,從而在根本上解決1#斜井通風難題,改善斜井的施工環境;在斜井排水係統將從通過斜井抽排水轉變為通過安全隧道水溝自流排水,減少抽排水費用;在資源方面安全隧道進口及1#斜井安全隧道進口方向兩個工作面施工人員、設備將得以釋放後,可調配到其他工作面,從而加快總體施工進度。

    安格連至琶布鐵路隧道工程自2013年7月29日正式開工至今,該隧道主洞已完成9102.7米,安全洞完成10673米,項目工程進展順利。

    圖為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至琶布鐵路隧道進口安全洞與1#斜井之間4699米的隧洞實現貫通現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637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