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洋人面孔 中國心 ——一個澳大利亞老外與中國解不開的情緣
2014-08-08 16:00:38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金江 (新華網記者 趙小娜攝)

    他喜歡看《雍正王朝》,喜歡聽鄧麗君,喜歡品茶,喜歡讀毛澤東詩詞。一般人怎麼也不會把這些關鍵詞和一個老外聯繫起來,但這的確是澳大利亞人“金江”認識中國、愛上中國的開始。

    “金江”是現任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中國戰略發展部主任勞裏•皮爾斯為自己取的中文名。金江出生于英國威爾士,3歲那年跟隨父母從英國移居澳大利亞。18歲高中畢業後,他像很多澳大利亞年輕人一樣,沒有馬上讀大學,而是考慮去旅遊或是打工。

    可能是哥哥在中國山東教英文的原因,2002年,金江放棄了去歐洲旅遊的想法,決定到山東的淄博走一走。抱著對東方國度的好奇,當時連一句中文都還不會説的他,僅僅夾著一本漢語學習手冊就踏上了這片完全陌生的土地。

    在不到兩年的時光裏,金江在淄博當起了“小外教”。同時,中文環境促使這個語言天賦極強的少年很快地掌握了漢語的日常溝通,只是一口正宗的山東話在日後著實讓他的大學中文老師頭疼了一陣。也是那時候,他第一次來到北京旅遊,當看到天安門廣場時,他用“神聖”來形容那時的感覺。北京的大氣和文化氛圍深深地吸引了金江,他與北京的緣分也從那一刻悄然開始。

    20歲那年,“只會説、不會寫中文”的金江返回了澳大利亞悉尼,就讀于新南威爾士大學。過去兩年的體驗似乎讓他對中國産生了更加濃厚的興趣,在校期間,他主修了中文和國際關係。第二次的中國之行則是金江到清華大學做交換生的一年。這一次他在北京的“深度遊”讓他更多地體會到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讓他徹徹底底地愛上了這座古都。

    在清華留學期間,金江主修中國文化史,逐漸愛上了儒家文化。為了更好地學習中文,他不和留學生混在一起,而是在北京的居民小區租了一間小屋,經常和周圍的老北京“套磁”,還專門跑去附近的川菜館學做川菜,晚上則在屋裏看《雍正王朝》,讀毛主席詩詞。愛聽鄧麗君最開始也是因為她咬字清晰,“能得懂”。就這樣,金江與中國的緣分一點點在加深。

    學成歸來的金江後來以班裏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于新南威爾士大學,在25歲那年就成為了澳大利亞中國商會最年輕的CEO。

    2012年,金江回到母校新南威爾士大學,擔任中國戰略發展部主任以及孔子學院院長。其中在中國戰略發展部,他主要負責所有與中國有關的合作與交流,包括政府間互訪、校際間互訪、大學與企業在科研方面的合作等等。在孔子學院,他曾組織多場活動宣傳漢語教學,推廣中國文化。

    可以説,金江赴華留學的經歷讓他更了解中國人,特別是一般老百姓的想法,這對他日後的工作非常有幫助。現在,金江經常穿梭于南北半球,最近的一次出差,他在中國20天內跑了12座城市,即便再累,他也覺得很值得、有意義。他説,促進中澳間友好關係將會是他一生的事業。

    當然,一個喜歡中國文化的男孩兒怎能不愛中國姑娘。金江的未婚妻就是一個典型的北京大妞。他們邂逅于西澳,相識相戀已有5年。擁有共同的興趣愛好、流利的中文和金江身上濃濃的中國情結,讓他的未婚妻從未感到文化差異,她常説,“我一直沒把金江當外國人看,他比我還要了解中國。”(趙小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曼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6849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