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澳大利亞前外長卡爾:澳總理應避免親日言論
2014-08-04 17:10:43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澳大利亞前外長鮑勃•卡爾

    新華網悉尼8月3日電(記者 趙小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月訪問澳大利亞期間,澳總理阿博特及外長畢曉普發表了一係列親日言論,為中澳關係蒙上陰影。記者就這一話題專訪了澳大利亞前外長鮑勃•卡爾,他表示,澳大利亞應該繼續保持中立,親日言論是要避免的。

    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在安倍訪問期間,公開表示欽佩日軍在二戰期間的戰鬥精神和作戰技巧,引發了中國的強烈不滿。卡爾解釋説,阿博特談論的是駕駛小型潛艇進入悉尼港的那一小部分日本軍隊,而非泛指全體日軍。

    卡爾表示,日軍對澳大利亞俘虜所施的暴行,讓澳人能夠切身理解1937年“南京大屠殺”中日軍對中國人犯下的滔天罪行。他説,對于總理來講,應該避免這樣親日的評論;對于現任外長來説,應該在雙邊關係中給澳中關係以優先權。

    “了解歷史的澳大利亞人應該尊重中國在日本侵華戰爭中遭受的不幸,欽佩中國人對日軍的頑強抵抗,”他説。

    卡爾指出,中國和澳大利亞是戰略性夥伴關係,這是在2013年4月時任總理吉拉德與中國領導層達成的共識。“中澳雙方即將簽訂‘自貿協議’,這種夥伴關係將會在經濟層面上得到進一步加強,”他説。

    針對“自貿協議”的意義,卡爾表示,這一協議對于那些想投資澳大利亞、購買澳資企業的中國企業來説,無疑打開了更方便的渠道。同時也意味著澳大利亞的産品也更容易進入中國市場,包括出口農産品和金融産品。

    近些年,美國重返亞太戰略使得亞太地區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卡爾認為中國和澳大利亞在該地區也會發揮積極作用。

    他表示希望看到中國在多邊論壇和談判中扮演更為積極的角色,而澳大利亞因地緣政治的事實,應致力于與亞洲各國的交往。

    卡爾在2012-2013年擔任外長期間非常重視發展澳中關係,目前他正投身于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學院。身為院長的卡爾表示,澳中關係學院是澳大利亞第一個專注于澳中關係的智囊團,它並非致力于對中國的研究,而是致力于對兩國關係的研究,尋求方法推進、拓寬和加深澳中關係這正是他現在要做的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曼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6830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