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俄關于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新階段的聯合聲明
2014-05-20 19:45: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三

    一、雙方一致認為,在當今世界,各國和各國人民的相互依存度以及經濟文化融合度持續加強。國際形勢更加復雜多變,全球競爭較量加劇,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國際議程。

    雙方強調,應當尊重各國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和自主選擇的社會政治制度、價值觀、發展道路,反對干涉他國內政,放棄單邊制裁,以及策劃、支援、資助或鼓勵更改他國憲法制度或吸收他國加入某一多邊集團或聯盟的行為,維護國際關係穩定和地區及全球和平與安全,化解危機和爭端,打擊恐怖主義和跨國犯罪,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

    必須改革國際經濟金融體係,使其適應實體經濟需要,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及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體係中的代表性和話語權,以重振對全球經濟治理體係的信心。

    二、雙方支援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國際合作方面發揮中心作用,一致認為,加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推動安理會履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雙方呼吁聯合國所有會員國恪守《聯合國憲章》及公認的國際法準則,不允許篡改或任意解讀。雙方支援安理會進行合理、必要的改革,更好地履行《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職責。在聯合國安理會改革政府間談判框架內,應就改革形成“所有”解決方案,並達成最廣泛一致。雙方反對人為設定時限和強行推動不成熟改革方案的做法。

    三、雙方主張進一步加強聯合國在打擊一切形式的國際恐怖主義、跨國有組織犯罪、腐敗、信息技術安全的威脅及其他刑事犯罪方面發揮核心協調作用。

    四、雙方主張確保外空安全、和平利用、防止外空武器化,將繼續努力推動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盡快啟動談判,以中俄提出的《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對外空物體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條約》草案為基礎,達成國際條約,這是國際社會的一個優先目標。為此,中俄重申反對在外空部署武器,呼吁所有空間大國遵守這一政策。

    中俄願在聯合國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委員會框架下,繼續就雙方共同關心的議題加強合作,特別是在確保外空活動長期可持續發展等當前重要議題方面的合作。

    我們對當前資訊通信技術被用于與維護國際穩定與安全目的相悖、損害國家主權和個人隱私的行為表示嚴重關切。我們認為,國際社會應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國際合作,共同應對信息安全威脅。呼吁國際社會制定普遍認可的行為規范,堅持多邊、民主、透明原則,使互聯網治理體係國際化,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資訊環境。

    五、雙方堅定遵循《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原則和宗旨,願為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挑戰作出貢獻。

    六、雙方繼續在鼓勵和促進尊重人權方面開展合作,以推動國際社會同等重視公民權利、政治權利和經社文權利及發展權,尊重文化和文明的多樣性,尊重傳統價值觀和促進人權的不同發展模式,推動通過建設性對話與合作處理人權問題,反對將國際人文人權合作政治化,反對將某些國家或國家集團的標準作為普世標準強加給他國。

    七、中俄作為擁有悠久文化歷史傳統的國家,願在全球范圍,包括在聯合國框架內,全力推動文化和文明對話。

    雙方願在國際發展領域深化合作,維護共同利益,在制定2015年後發展議程的進程中加強協調配合。

    八、雙方始終不渝地捍衛國際關係中安全不可分割的原則。單方面在全球范圍內發展反導係統不利于國際局勢的穩定,只能損害全球戰略穩定和國際安全。應通過所有相關國家共同採取政治外交努力,防止彈道導彈和導彈技術擴散,不能試圖靠犧牲其他國家的安全來保障本國和某個國家集團的安全。

    九、雙方支援敘利亞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主張停止暴力,以政治外交手段作為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唯一途徑,根據2012年6月30日簽署的日內瓦公報盡快重啟敘利亞國內各派直接對話,堅決反對任何外部武力干涉敘利亞的企圖。

    中俄支援敘利亞政府和國際社會為順利完成銷毀敘利亞化武所作的努力,對敘利亞國內人道主義局勢深表關切,呼吁以非歧視性和非政治化態度,在遵守國際人道主義法則基礎上,盡快綜合解決敘利亞國內的人道主義及境外敘利亞難民問題。

    十、雙方認為,在國際公認的法律基礎上,根據巴以談判達成的共識,全面、公正、持久解決巴以、阿以衝突,對鞏固中東北非地區安全、消除地區主要不穩定源、為地區各國發展、繁榮和合作創造有利條件,具有重大意義。

    十一、雙方重申,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實現半島無核化,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有關問題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對維護東北亞及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安全至關重要。中俄認為,六方會談是解決朝核問題唯一現實有效途徑,希望有關各方相向而行,多做有利于地區和平穩定的事,為推動重啟六方會談,實現半島地區的長治久安而共同努力。

    十二、朝鮮半島核問題懸而未決,地區政治軍事局勢持續緊張,雙方對此表示擔憂,強調各方應採取切實措施,緩解緊張局勢。雙方一致認為,該地區問題不應以武力方式解決,所有存在的問題應通過談判解決。雙方達成共識,將開展密切協調與協作,致力于在東北亞地區建立有效的和平安全機制。

    十三、雙方滿意地指出,旨在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共同行動計劃》正在繼續落實,該計劃實為平衡措施和義務清單。雙方呼吁所有談判方進一步尋求妥協,避免採取對全面協議談判進程産生消極影響的行為。

    十四、雙方關注阿富汗局勢發展,主張阿富汗盡快成為和平、穩定、經濟繁榮、沒有恐怖主義和毒品犯罪的國家。雙方重申支援阿富汗人主導、阿富汗人所有的民族和解努力,希望阿富汗早日實現具有包容性的和解。呼吁阿有關派別摒棄暴力,斷絕與恐怖組織的聯繫,接受阿富汗憲法。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0779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