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媒:俄美圈地之爭剛開始 俄目標是整個烏克蘭

2014年05月14日 07:37:05 來源: 新華國際

    對立雙方走向軍事對抗

    據參考消息5月14日報道,【路透社頓涅茨克/斯拉維揚斯克5月12日電】烏克蘭東部親俄勢力領袖在宣布“獨立”後呼吁當地入俄,不過俄方不支援其並入俄羅斯的要求。頓涅茨克及盧甘斯克的一些官員表示,他們可能就入俄舉行第二次公投,就像克裏米亞舉行過的那樣。

    頓涅茨克與盧甘斯克共計有650萬人口,佔烏克蘭工業生産總額的約1/3.將成為自20多年前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和蘇聯解體以來最大的自行宣布獨立的國家。

    【西班牙《世界報》網站5月12日報道】頓涅茨克地區本周一宣布獨力並要求加入俄羅斯。

    在89.7%的選民在公投中表示支援獨立之後,“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臨時政府領導人丹尼斯·普希林在記者會上宣讀了一份聲明,請求莫斯科考慮讓這個新獨立國家加入俄聯邦。

    普希林隨後向記者表示.5月25日的烏克蘭總統選舉將不會在頓涅茨克舉行。

    【俄塔社基輔5月13日電】“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政府新聞處13日表示,已經開始與“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進行有關雙方合並的談判。

    新聞處消息人士稱:“關于兩國合並的建議在12日被提出。首先應當進行談判。結果將由領導人決定。”

    【俄塔社基輔5月13日電】烏克蘭代總統圖爾奇諾夫稱,烏強力部門將繼續在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採取特別行動。

    圖爾奇諾夫還表示,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公投組織者應當被追究刑事責任。

    【西班牙《世界報》網站5月12日報道】“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的武裝力量司令伊戈爾·斯特列爾科夫今天宣布,將開展“反恐行動”,以應對基輔對親俄武裝的攻勢。

    斯特列爾科夫簽署的一項命令要求“在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領土內開展反恐行動”,宣布“所有軍事、安全和警察機構”都要聽命于他。

    他給出了48小時的時限,要求烏克蘭軍隊、安全機構和內政部的所有官兵選擇宣誓效忠新國家或者離開。

    【俄新社莫斯科5月13日電】“東南”軍新聞秘書瓦西裏·尼基金周二向俄新社表示,盧甘斯克州“人民州長”博洛托夫遇襲受了輕傷。

    他説,刺殺發生在“該州境內”。他沒有説明可能使用的是什麼武器。

    博洛托夫12日在集會期間發表告人民書時宣稱,根據11日全民公投的結果,盧甘斯克脫離烏克蘭,獨立成為一個主權國家。

    美歐拒絕承認“公投”結果

    【俄羅斯《晨報》5月13日報道】俄羅斯外交部表示,有關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位的公投結果證明,該地區居民有獨立解決問題的“實際意願”。同時,它指責基輔不願與人民對話。

    俄外交部發表官方聲明稱:“初步機票結果令人信服地表明,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州公民有實際意願獲得獨立決定對自己至關重要問題的權利。”

    俄外交部呼吁烏克蘭衝突各方根據投票結果開始對話。

    俄外交部指出:“基輔通過非法武裝分子、重型武裝、極端民族主義者和軍隊阻撓公投的努力無果而終。遺憾的是,基輔當局仍然表現得不願與自己的人民對話。”

    【路透社頓涅茨克/斯拉維揚斯克5月12日電】與克裏米亞的情形不同,莫斯科方面這次並未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從烏克蘭獨立出來,並且沒有就是否會同意接納其入俄表態。俄總統普京上周甚至呼吁推遲公投。

    【美聯社華盛頓5月12日電】白宮説,美國不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州的主權公投結果。

    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説,俄羅斯沒有利用其影響力阻止公投“令人失望”。

    卡尼表示,白宮現在的重心是要確保烏克蘭5月25日的大選不會遭到任何干涉。

    【俄新社布魯塞爾5月12日電】歐盟外交事務委員會決定,不承認烏克蘭個別地區未來可能就地區獨立問題舉行的全民公投。

    歐盟國家外長聯合發表聲明説,“歐盟不承認昨天舉行的以及未來舉行的非法公投”。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5月13日報道】親俄分裂分子宣布在周日的公投中獲得勝利,這令西方國家與莫斯科之間的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克裏姆林宮自公投以來首次發表的評論似乎在挑戰西方和烏克蘭政府將此次公投視為非法的觀點。

    克裏姆林宮的聲明稱,莫斯科尊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人民意願的表達,並預計,通過基輔與這兩地代表之間的對話,公投結果的實際實施將以文明的方式進行,而不再出現暴力。

    烏克蘭代總統圖爾奇諾夫周一表示,莫斯科的目的是破壞烏克蘭本月的總統選舉。他還指責克裏姆林宮支援烏克蘭的動亂。

    莫斯科已多次暗示,烏克蘭應成為一個聯邦國家,使每個地區相對于中央政府有更大的政治獨立性。莫斯科聲稱基輔侵犯了俄羅斯族人的權利。

    【埃菲社聯合國5月12日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今天指出,周日在烏克蘭東部舉行的公投只會使該國局勢進一步惡化,危機進一步加劇。

    潘基文的發言人斯特凡納·迪雅裏克在記者會上再次呼吁各方在4月達成的日內瓦協議基礎上,回到對話的道路上來。

    潘基文稍後對媒體表示,“基輔當局也應該繼續用最大的克制態度、並在烏克蘭法律和國際人權原則的框架內進行應對。”

    俄的目標是整個烏克蘭

    【俄羅斯《觀點報》網站5月1 2日文章】與克裏米亞不同,“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與“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按聯邦制原則組建的“新俄羅斯”唯有在極端情況下才會並入俄羅斯。這並非是因為俄羅斯囊中羞澀,不願接受上述從烏克蘭脫離出來的、“經濟蕭條”的俄語地區,也不是害怕西方的還擊(無論如何,新制裁都在所難免)。相反,普京為了團結俄語世界,幾乎是殫精竭慮,戰術自然也是多種多樣。

    美國公然站在基輔當局的身後,此次俄美對抗,莫斯科的目標是整個烏克蘭,要麼它與莫斯科站在一起,要麼它並入俄羅斯,要麼它成為聯邦制國家。

    “新俄羅斯”多半不會成為俄聯邦的新主體。首先,俄美間爭奪的是整個烏克蘭;其次,圈地之爭才剛剛開始。莫斯科的目標是基輔。在未來的兩周內,基輔會發現,無論是在哈爾科夫、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還是在敖德薩,搞大選將非常難。選舉不順意味著基輔政權陷入危機,其內部不同派別之間的爭鬥篤定加劇。如此一來,美國的地位就會下降。它在基輔的根基原本就孱弱,未來只怕更不堪一擊。

    “新俄羅斯”升級版(即涵蓋整個東南部或是東南部大多數地區)的出現符合俄羅斯的國家利益,乃至符合普京傾力打造的俄羅斯世界的福祉。

    無論是從歷史還是民族角度而言,“新俄羅斯”已屬于俄羅斯。如今,莫斯科需要竭盡所能,讓整個烏克蘭東南部地區也加入其中,同時迫使烏其余地區開始反思,意識到自己作為小俄羅斯的歷史屬性。

    【奧地利《新聞報》網站5月1 3日文章】題:普京在烏克蘭東部想要什麼?

    歐盟各國政府首腦’認為,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舉行的獨立公投是非法的,烏克蘭代總統將之稱為一場鬧劇。但烏東部的分裂分子卻獲得了莫斯科的支援。不論公投結果具有怎樣的爭議,它會帶來哪些影響?本報將介紹4種可能出現的情況。

    1.阿布哈茲模式: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變為俄羅斯的衛星國俄的目的可能是在烏克蘭東部建立叛變共和國。其樣板是從格魯吉亞分裂出來的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以及從摩爾多瓦分裂出來的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區。所有這些實體依靠莫斯科的慈悲憐憫存在,未受到國際社會承認。

    2.克裏米亞模式: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加入俄羅斯目前,俄吞併兩地的可能性不大。因為,俄要冒受到歐盟經濟制裁和與烏克蘭開戰的風險。民調顯示,烏東部民眾並不像3月中旬被俄羅斯吞併的克裏米亞那樣親俄。而且俄羅斯人早在危機爆發前就在克裏米亞擁有大規模軍事存在——黑海艦隊基地。

    3.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與基輔中央政府就地區化達成一致幾周來,莫斯科要求基輔與分裂分子展開談判。烏克蘭政府至今拒絕談判,反而針對東部的武裝派別發起“反恐行動”。不過,德國和歐安組織現在也敦促展開對話。

    4.維持當前現狀,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的衝突繼續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是俄羅斯手中握有的重要砝碼,後者試圖通過它們贏回對基輔的直接影響力。莫斯科本來就已擰緊天然氣閥門。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26497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