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國夢擁抱世界的自信與豪情

2014年05月11日 13:06:42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主席訪歐闡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評之七

    新華網北京5月11日電(記者吳黎明)這是堅定不移的道路自信,這是夢想感召的認同響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前的歐洲之旅,讓中國夢進一步走向世界。他用明晰、親和的方式闡明走中國特色發展道路的必然性,以包容、開放的胸懷引導歐洲各界正確了解和認知中國,展現了以改革驅動中國夢早日實現、更多惠及世界的自信與豪邁。

    立足歷史和實踐的道路自信

    2000多年前,古希臘哲人蘇格拉底曾言:“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于為理想而奮鬥。”

    “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創造出來。”在浸潤著古希臘文明的歐洲大陸,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更讓人産生強烈共鳴。

    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每個國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夢想。這是人類文明生生不息的動力,歷經千年而未變。

    “中國夢是追求幸福的夢。”習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中,講述著中國夢的內涵。

    普天之下,雖然民族不同、膚色不同,但是盼穩定、求發展、希望過上安寧富裕好日子,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夢想。

    中國夢既是民族之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是讓每個人獲得發展自我和奉獻社會的機會,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而這,與歐洲夢和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是相通的。

    夢想相似,但通往夢想的路徑卻不能強求雷同。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世界各國人民實現夢想的途徑各異,機遇與歷程也不盡相同。不能以自己的發展道路否定、貶低他人的道路,相互理解、相互幫助、攜手實現各自夢想方是正道。如習主席所説:“中國的歷史文化、歷史命運、歷史條件決定了中國人民必須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實現自己的夢想。”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于淮北則為枳。回顧中國歷史不難發現,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現實國情,注定了中國必然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

    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條成功之路,一條和平發展之路。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在較長時期實現了年均約10%的高速增長,中國實現了經濟實力的大趕超,宏大的中國夢變成一個個真切實在的“致富夢”“小康夢”……

    新世紀以來,中國超越歐洲的英、法、德和近鄰日本,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全球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中,歐洲亦將目光轉向東方,希望借助中國力量渡過難關,這在工業革命以來尚屬首次。

    自信並不意味著自大。“同樣一桌飯,即使再豐盛,8個人吃和80個人吃、800個人吃是完全不一樣的。我們深知,在相當長時期內,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的演講中,習主席闡明瞭對中國發展現狀的清醒認識。

    自信更不意味著自傲。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的發展不是威脅的宣示,貫穿習主席的歐洲演講。在巴黎,他將中國比作一頭“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在柏林,他以真誠告訴世人:中國不是可怕的“墨菲斯托”。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063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