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媒:李克強表示將幫非洲打造“三大網”

2014年05月10日 10:56:4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據《參考消息》5月10日報道,外媒稱,中國總理李克強8日在尼日利亞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非洲峰會時,宣布了擴大中國與非洲經濟聯繫的計劃,支援修建高鐵網、高速公路網和航空網等項目。

    美國之音電臺網站5月8日報道稱,李克強總理説,中國願意與非洲合作打造高鐵網,把非洲各國的首都連接起來。他還表示,中國支援非洲修建高速公路網的願望,並希望制定一個“中非區域航空合作計劃”。

    中國是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尼日利亞總統喬納森在世界經濟論壇非洲峰會上説,非洲人與中國相處“很愉快”,其原因是中國表現出從多方面幫助非洲的決心。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5月9日報道,中國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8日上午在阿布賈出席了第24屆世界經濟論壇非洲峰會,發表了題為《共同推動非洲發展邁上新臺階》的特別致辭。

    李克強説,包容性增長已成為世界普遍認同的發展理念。本屆峰會以“促進包容性增長,創造就業機會”為主題,現實針對性很強。

    李克強提出,實現包容性增長,基礎設施特別是交通建設應先行。中方願與非方合作建設非洲高速鐵路網絡、高速公路網絡和區域航空網絡,促進非洲大陸的互聯互通,並“願提供金融、人才和技術支援”,毫無保留地與非洲國家分享先進適用技術和管理經驗。

    日本《朝日新聞》5月9日報道稱,中國正在全球范圍內展開高鐵出口攻勢。目標是非洲、東南亞和中東歐等新興國家市場。目前中國國內的高鐵線路總裏程已經是全球第一。現在中國又依靠低成本和援助政策出口高鐵。

    本月8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發表演講時談到,中國願意積極響應非洲建設高速鐵路網的夢想。

    報道稱,中國非常重視在非洲的影響力。為了避免被別人説成是“用金錢換資源”,中國此次主要是幫助非洲進行基礎設施建設。高速鐵路的建設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去年10月訪問泰國等東南亞國家、11月訪問羅馬尼亞時,李克強總理都在首腦會談時向對方推銷中國的高鐵。

    報道認為,中國對高鐵自信的根源在于其國內的高鐵現狀。到2013年年底,中國高鐵的總裏程已經達到1.1萬公里。然而,一旦中國國內的主要線路基本完成,飽受“生産過剩”詬病的鋼鐵相關企業可能會受到一定打擊。能否順利地把高鐵推銷出去,可以説是中國謀求向“技術立國”轉型的試金石。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26483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