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比利時駐華大使:我們期待比中關係更上一層樓

2014年03月30日 07:00:14 來源: 新華國際

    新華網:中國駐比利時大使廖力強去年曾説,中比關係近年來“三座橋梁”上保持了穩定健康的發展。這“三座橋梁”即高層互訪、雙邊經貿和投資以及人文交流,加深了雙方的互信、互利和理解。對此您怎麼看?

    答:廖力強是我的好朋友,而且就像你提到的那樣,我們也是同事。他在比利時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而我在中國維護比利時的國家利益,所以我們在專業領域方面也很合得來。

    我認為一切事情都是從人文交流開始的。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想看到更多的中國學生去比利時,同時更多的比利時學生來中國。我們希望兩國人民可以學習彼此的語言,兩國的公司有更多的貿易往來。我們相信會有更多的民間人士加入到兩國經濟文化交流中,從而使兩國政府層面的合作更加順暢。期待比中關係更上一層樓。

    廖力強大使説過,兩國互訪愈發頻繁。你剛剛也提到過,這就是兩國人文交流增多的表現。我們每天都在為增強比中之間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廣度作出努力,尤其是在年輕人的層面。近來兩國在投資方面的發展趨勢也讓我們看到了這項工作的必要性。但是,我們仍然較缺乏能勝任這項工作的人士,他們需要能理解彼此的想法、懂得對方的語言和文化。我確信廖力強大使和我本人都在為同一個方向努力,即加強人文交流,並且使其在雙方政府層面的合作上得以體現。

 

比利時王國駐華大使馬懷宇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郭小天攝

    新華網:中比經貿關係密切,比利時是中國在歐盟的第六大貿易夥伴,而中國也是比利時在歐盟外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在歐債危機的背景下,中比經濟仍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如今,歐債危機的陰霾逐漸消散,您認為未來中比兩國應該從哪些方面更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

    答:首先,我們非常感謝在歐債危機中中國給予我們的信心。中國給了我們許多支援,尤其是在金融方面。我們很高興看到現在我們正逐步從危機中復蘇,而且不管怎樣,歐洲始終是擁有5億人口的市場和中國最好的夥伴。所以,中國在歐債危機陰霾中給予我們的支援,我們都銘記感念于心。

    我們相信去年11月中國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始的改革與我們在歐洲所經歷的非常相似。我們都看到中國經濟的增長步調放緩了,現在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完善社會保障體係及治理環境污染。這些與我們在歐洲所做的工作一樣,並不只是為了GDP高增長數據,是為了在社會保障體係完善和環境污染治理的工作進程中使人民受益。

    新華網:近日,中國的國寶大熊貓“星徽”和“好好”抵達布魯塞爾,獲得了極高的待遇。它們憨態可掬的模樣在比利時民眾中掀起了一場“熊貓熱”,您能為我們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嗎?您如何看到中比兩國人文交流的現狀和未來?

    答:我去成都並參加了熊貓的歡送儀式。我國首相和其他內閣大臣也在比利時機場親自歡迎了熊貓的到來。熊貓在比利時警方的護送下入住迄今為止歐洲最大的“中國園”。 當然,這座“中國園”的建造也離不開中國工人的幫助。來自中國的協助非常重要,像我,就不是很了解熊貓,所以更需要中國專業的幫助。同時,熊貓也是中國軟實力的體現。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322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