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荷蘭駐華大使:期待在農業和智慧城市建設等領域與中國加強合作
2014-03-21 07:00:00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2013年荷蘭首相馬克·呂特訪華期間,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就促進貿易便利化、優化投資環境、深化現代農業合作和拓展節能環保等領域合作提出四點建議。您認為兩國在加強貿易和投資合作方面還需要做哪些改進?

    答:正如大家所看到的,目前我們兩國間的合作交往密切。在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我們將簽署在農業和能源領域加強合作的備忘錄。此後,荷蘭文化和教育部長也將訪問中國,她將與中國簽署若幹備忘錄。正如高部長所指出的,我們兩國必須共同合作。

    我可以真切地感受到習主席的此次訪問將會進一步加強我們兩國的合作,特別是在農業領域的合作,但我們的合作也不局限于此。荷蘭是個農業實力非常強大的國家。盡管我們國土面積小,但是在農産品出口方面,我們是僅次于美國的世界第二大農産品出口國。每年我們的農産品出口額高達800億美元,同時每年我們的進口額也達到550億美元。

    其中的秘訣就在于,我們有先進的技術以及對整個産業鏈的控制。這聽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要想讓産品鏈的每個環節正常安全地運作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這樣做就可以讓大家在享受到物美價廉的食品的同時保障食品的安全。我認為,我們國家在這方面是處于世界領先地位的,而且我們也樂于與他國分享我們的經驗。

荷蘭王國駐華大使賈高博(左)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郭小天攝

    新華網:乳品業是近兩年來中國與荷蘭企業合作的重點之一,荷蘭政府在乳品生産銷售等方面對企業有哪些限制和鼓勵措施?荷蘭政府、企業和奶農是如何保證乳品品質的?

    答:我認為,荷蘭農業部門成功的秘訣源于三方面的協作:政府、農業社區和學術界。我們擁有一座傑出的農業大學:瓦赫寧根大學。政府也參與了很多。

    這三方面之間聯繫非常緊密。所以如果我們在大學裏有一項有前景的研究,然後將這一研究成果轉化給農業社區,這是一個很短的過程,可以執行得非常快。所以這是為什麼我們總處于技術發展前端的一個因素。

    我們對(産業)鏈的控制是非常有嚴格的,例如,就牛奶而言,我們稱之為“(産業)鏈必須從每一片草地開始控制”,從牧場裏的草地直到你手中的一杯牛奶。從牛奶被擠出的那一刻開始,它就在農場裏被冷藏了;在運輸過程中被冷藏;到達工廠時被冷藏;到達你冰箱時牛奶是被冷藏的。在整個過程中它都處于被控制之中,所有參與處理這個産品的人都必須遵守特定的條件以及採取一些措施。

    顯然檢查是存在的,但你無法期望以檢查來控制所有的事情。係統必須要運作,你不時地檢查一下是否所有環節運轉正常。它要求所有包含及涉及的部門都遵守紀律。我們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展,但這是一條漫長的路。這不是我們昨天做一些、想一些,今天就可以運作。我們也犯過錯誤,但是改正了。我們現在擁有一個相當不錯的係統,運作得非常好。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293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