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明治時期登島人後代證言:釣魚島應歸中國【圖】
2014-03-03 09:26:25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4年1月14日,日本石垣市舉行“尖閣列島(中國的釣魚島列島)開拓日”紀念活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還發去致辭,重申日本強硬立場。與此同時,日本文部科學省還堅持把有關釣魚島的宣傳寫進日本中學教科書。

    石垣市的所謂“尖閣列島(中國的釣魚島列島)開拓日”,源于1895年1月14日伊藤博文內閣秘密決定把釣魚島劃入衝繩縣管轄。然而,實際上當天似乎並未舉行內閣會議,而是1月21日幾個主要閣僚才完成在14日起草的審議文件上簽字的程式。

    另外,1月14日與其説是“開拓日”,不如説是“竊取日”。因為在1895年之前約10年,日本政府通過命令衝繩縣秘密調查,已十分清楚釣魚島是中國命名的島嶼,不能説同中國沒有關係。因此,只好等到甲午戰爭勝局已定才秘而不宣地化為己有,並捏造出1884年古賀辰四郎登島開發之謬説。本文擬以歷史事實和當事人後代證言為依據,披露內幕真相,以免日本政府的錯誤宣傳繼續欺騙日本人民和國際社會。 

    一、古賀辰四郎“1884年登島開發”涉嫌造假

     日本外務省宣稱,古賀辰四郎從明治17年(1884年)開始在釣魚島等島嶼從事漁業活動,並向政府提交了國有地借用書。因此,1896年9月,古賀辰四郎獲日本政府批準無償租借開發釣魚島30年。1925年租期屆滿後,其子古賀善次又有償租借並于1932年買下釣魚島、黃尾嶼、南小島、北小島,成為所謂的“島主”。2012年野田佳彥內閣購島,實現政府“國有化”,也是建立在所謂私人島主——古賀家族戰後轉讓島嶼給栗原國起家族基礎之上的。去年以來,日本政府又開始在互聯網上通過視頻宣傳日本人曾在釣魚島上生活、開發,建立村莊等情形,以證明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然而,這些照片和圖像,都是日本利用甲午戰爭竊取釣魚島、殖民統治臺灣時期的殖民開拓行為,根本不能構成日本“先佔”釣魚島的任何國際法依據。實際上並不存在古賀辰四郎1884年登島開發並提出開發申請的事實。

    古賀辰四郎(1856-1918)出生于日本福岡縣,1879年日本吞併琉球後到衝繩那霸地區經商,從事海産品捕撈、採集、加工。實際上,古賀辰四郎首次向內務大臣野村靖提出開發釣魚島的申請,是明治28年(1895年)6月,即不平等的《馬關條約》簽署之後。

    日本下關市立大學教授平岡昭利研究也證明,所謂古賀辰四郎于1884年最早開發釣魚島的事實並不存在。平岡教授考證了1978年在釣魚島建立的所謂“古賀辰四郎翁顯彰碑”和1998年石垣市八島町綠地公園中的相關碑文,認為其中內容涉嫌造假。其主要根據是:碑文上有關古賀辰四郎明治42年(1909年)接受明治政府“藍綬褒章”時履歷書與事實不符。其中記載了古賀于明治12年(1879年)23歲時到那霸開設總店,1882年又在八重山開分店。然而,據1909年發行的《石垣島介紹》記載,“古賀分店作為海産品商店于明治29年(1896)5月開業”。另據1930年1月8日《先島朝日新聞》報道,明治29年(1896年)八重山分店才開業。這與古賀履歷記載相互矛盾。日本《衝繩百年》第一卷也指出,古賀是在日清戰爭(甲午戰爭)前才發現釣魚島。古賀是1895年才把戶籍從福岡縣遷至衝繩。

    這説明,古賀辰四郎履歷書涉嫌人為把在八重山開設分店的真實日期提前14年,把古賀開發釣魚島的時間提前12年,制造兩個假像。而當時日本政府對此予以容忍,只能説明古賀造假履歷符合日本政府為竊佔釣魚島制造依據的需要。甚至可以認為,當時急于繼續對外擴張的日本帝國政府,實際是通過授勳表彰來利用並夥同古賀辰四郎一起造假。

    二、首先登島捕獵的日本人——伊澤彌喜太

    伊澤彌喜太(1853-1914)生于日本熊本縣,甲午戰爭前曾到釣魚島捕海産品,甲午戰爭後實際負責殖民開發釣魚島,後因事業破産而到臺灣,于大正3年(1914年)61歲時在臺灣花蓮去世。

     早在明治33年(1900年)11月,宮島幹之助在日本《地學雜志》第143卷發表《黃尾島》一文中記載:“據移居黃尾嶼的伊澤彌喜太稱,他從明治24年(1891年)起帶領琉球漁民到釣魚島、黃尾嶼捕獲海産品和信天翁。當時航海只有刮舟、傳馬船(舢板),不能在島上久居,故只好返回石垣島。明治26年(1893年)再次登島,回程遭遇颶風,飄至福州,九死一生才保住性命。其後,明治29年(1896年)古賀辰四郎雇用伊澤帶領十幾名係滿村的漁夫赴該島……”1891年,伊澤彌喜太的登島“開發”行為,屬于個人登上中國無人島進行偷獵,當然不能構成國際法上的“先佔”。

宮島幹之助在1900年日本《地學雜志》第143卷發表《黃尾島》。

    1971年8月29日衝繩通信社創刊的《群星》第一期,刊登了伊澤彌喜太長女伊澤真伎關于甲午戰爭後其父與古賀就無人島開發合作的訪談錄。據伊澤真伎(已故)回憶稱:甲午戰爭時其父伊澤彌喜太好像是個軍醫,其後移居那霸市行醫謀生。甲午戰爭後不久,在八重山的十幾艘三井物産漁船遇難,伊澤彌喜太曾作為醫生隨搜救隊船只出海,並來到這一無人島。但是,當時還不知道這些島嶼是清國的還是日本的,伊澤彌喜太立即返回九州,與政府聯繫。政府説是日本的。于是伊澤彌喜太和古賀辰四郎等三人商議決定提出開發申請。由于伊澤沒有資金,而由古賀出資,所以島嶼的權利在名義上屬于古賀,但古賀未在島上定居開發,開發事業則委託伊澤負責,從未聽説這些島嶼是古賀發現的。

    1971年《群星》刊登伊澤彌喜太(二排右四,旁為二女兒)等人合影,照片估計攝于1905年前後。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211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