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官員:不能單以互免簽證國家數量來評判中國護照“含金量”
2014-01-28 19:0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28日電(記者王慧慧 胡龍江)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黃屏28日在記者發布會上表示,中國護照“含金量”不能單從互免簽證的國家數量來評判。

    黃屏介紹説,目前中國與81個國家簽署了有關互免簽證的協定,其中與聖馬利諾、塞舌爾、模里西斯、巴哈馬的互免簽證協定適用于持普通護照中國公民。“這幾個國家既不窮又不亂。巴哈馬、聖馬利諾、塞舌爾的每人平均GDP均超過中國。模里西斯也是著名的旅遊勝地。它們都是風景秀麗、旅遊業發達的國家。”黃屏説。

    他説,評判一個國家的護照含金量要從兩方面看,第一是持護照出境方不方便,二是持護照人在境外遇到麻煩時能不能得到及時的保護和協助。互免簽證只是簽證便利當中的一種。目前,除了4個互免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國家,還有6個國家單方面有條件地給予持普通護照中國公民免簽入境待遇,35個國家和地區有條件地允許持普通護照中國公民在抵達入境口岸時申請辦理落地簽。此外,很多國家也與中國達成互發多次簽證安排,或者採取簡化手續、加快辦理時間等措施,為中國公民申辦簽證提供更多便利。

    黃屏説,目前與中國互免簽證國家少的情況也有其歷史原因。中國是近幾年出境公民人次才開始成千萬地增長,很多國家對中國人大規模到來還沒有準備好,法律法規建立在原有基礎上,進行修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黃屏表示,領事司還將繼續加大商簽互免簽證協定的力度,爭取年內簽署中泰互免簽證協定,不斷推動一時難以免簽的國家對中國公民盡可能提供便捷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917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