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紹先:階段性協議是美國和伊朗的“權宜之計”
2013-12-24 07:1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 徐倩)在美國和伊朗日內瓦達成階段性協議,解決伊朗核問題曙光初現之際,針對美國國內在此問題上的質疑聲,白宮19日表示,奧巴馬總統將否決任何針對伊朗的新制裁。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先認為,美伊是各取所需,雙方還沒有達到目的,需要往前走。

    新華網第四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18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先在發言 新華網 陳競超攝

    在上周舉辦的新華網“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上,李紹先就伊朗核問題目前的形勢發表了看法。談到美伊為何打破堅冰,走向談判桌時,李紹先説,這是美國和伊朗在現在這個時候共同利益的需要,實際上是各取所需。伊朗要突破孤立,打破美國制裁,至少要松動這個制裁。

    在美國強大的制裁下,伊朗受到很大影響。李紹先説,“感覺伊朗淺層次的經濟危機狀態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政權,所以高層才能高度達成共識:要松動這個制裁。伊朗為此作出了一定的妥協。”

    對美國為何此時對伊朗做出妥協,李紹先認為,美國實際上是力不從心。美國現在首要的是國內問題,經濟需要重新振興,在國際上要搞戰略再平衡,也不太能顧上中東。在這樣的情況下,再像原來那樣投入打壓伊朗是力不從心了。而伊朗最近十年核能力的提高讓專家都驚奇,如果再這樣繼續下去,理論上來講,伊朗用不了一年就有能力制造出一顆原子彈。美國既然力不從心,又不能眼看著伊朗核能提高,所以要拉慢伊朗的步伐。所以伊朗政府更疊以後,美伊就達成協議了。

    李紹先説,實際上,現在達成的協議遇到一些困難:一是,大家看到剛達成協議,美國和伊朗就各説各話,解釋就不一樣,顯然都面臨著各自內部的壓力,所以美國強調是我贏了,伊朗説我贏了。第二,雙方剛剛達成協議,雙方專家還在日內瓦談落實這個協議,美國又開始制裁了。我認為,達成這個臨時協議是雙方共同所需,我對它的落實還是比較樂觀的。因為雙方還沒有達到目的,雙方需要往前走,而且雙方都投入了,奧巴馬也禁不住失敗,所以他會往前推。美國現在的制裁是事前通知伊朗的,伊朗也作出了表示,中斷了專家組的會談,但是伊朗已經説了,希望盡快落實這個協議的專家會談。我認為美國最近宣布的制裁不會有影響,至少半年之內。

    但是,對最後徹底解決伊朗問題,李紹先説,這涉及到伊核問題不是一個技術問題,是個政治問題,是美國和伊朗的關係問題。從現在的情況看,美伊之間的關係是有結構性矛盾的,主要體現在兩點:一是意識形態上。美國不能接受伊朗伊斯蘭政權,政教合一的政權它不會接受。第二,地緣政治力量上的鬥爭,就是美國不能容忍像伊朗這樣一個政教合一的政權在中東這樣一個戰略地區,特別是在波斯灣這樣一個戰略地區做大,發揮一個地區大國的作用。所以結構性的矛盾導致美伊關係很難突破。實際上之所以現在出現這樣一個局面,有權宜之計,也有奧巴馬政府的幻想在裏面:認為魯哈尼上來了,伊朗出現美國所謂的“和平演變”這樣一個前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永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5903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