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徐貽聰:習主席首次拉美行意義深遠且成果豐碩
2013-06-06 06:00:21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次意義深遠的訪問

 ----簡評習近平主席的首次拉美之行

    國家主席習近平531日至66日對拉美和加勒比的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三國進行了國事訪問。這是他就任國家主席後第一次出訪拉美,意義重大、深遠且成果豐碩。

    中國和拉美相距遙遠,但沒有歷史的和當前的利害衝突,且都是現今世界上的新興力量,都具有蓬勃向上的活力,可以共同對世界的和諧發展發揮重要作用。在人類的近代史上,中拉之間有過許多互相幫助的事例,包括在為獨立和主權而鬥爭中的相互支援。近些年來,雙方相互了解和理解不斷加深,通過各自擁有的豐富資源和優勢開展互補性很強的經貿合作迅速擴大,就很多國際問題的共識和一致點明顯增多,進一步鞏固了雙方的合作基礎。

    但是,雙方也都明白,進一步加大合作的潛力依然巨大,大有可為之處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正是在這樣的牢固基礎和共同願望的情勢下,習近平不遠萬裏,代表13億中國人民,與拉美和加勒比多國領導人和人民共商合作大計,尋求擴大合作的方式和途徑,效果異常顯著。訪問表明瞭新一屆中國政府對拉美和加勒比的重視和對加強與該地區友好合作重要性的深刻理解,推動作用顯而易見。三國給與習近平的許多特殊禮遇,八個加勒比國家的總統或總理趕赴特多與習近平會晤,從另一個側面彰顯出中拉關係的親切和特殊程度。

    習近平訪問的三國分屬美洲大陸的加勒比、中美洲和北美洲三個不同地區,大小各異,但分別具有一定的地區代表性。訪問期間,習近平不僅與被訪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許多雙邊具體合作協議的簽署和落實,推動一係列新的合作項目的商討和開展,還同眾多國家領導人就如何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問題上加強理解和相互支援等重大課題進行了探討,取得可喜的進展和共識。中哥、中墨在關于共同推動有益于雙方合作的中拉合作論壇整體機制的建設問題上達成的共識,就是鮮明和重要的例證。

    中拉合作前景廣闊,習近平的訪問給中國和拉美人民展現出了更加絢麗、奪目的藍圖,也給全世界以更美好、更現實的期待。(徐貽聰 本文作者是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曾擔任中國外交部美大司、拉美司副司長和駐厄瓜多、古巴、阿根廷大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4815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