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蘆山地震救援彰顯中國進步 災難應急機制走向成熟
2013-04-23 07:40:15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四川雅安蘆山縣龍門敬老院的兩棟樓完全被毀,50名老人只能在戶外吃午餐。張子揚 攝    

    災難應急機制走向成熟

    【香港《成報》4月22日報道】題:強調救人第一推動科學搜救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清晨趕赴成都華西醫院,探視在地震中受傷的災民。

    在赴華西醫院前,李克強清晨不到7時就走出帳篷,經過前一晚的繁忙工作和淩晨發生的余震,他的面容看起來很憔悴。他在帳篷前接受了一場簡單的聯合採訪,用沙啞的聲音對媒體強調,下一步仍然要抓緊時間,抓住時機,開展一些關鍵性的工作,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因為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關鍵是推動科學的搜救,包括使用生命探測儀,把每一個還可能存在的生命搶救出來,這是最重要的。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網站4月21日報道】中國西南部四川省發生地震後,中國救援人員正努力為災民提供救助。

    中國救援人員似乎從2008年的災難中學到了很多經驗。如果説5年前他們的裝備和組織還很糟糕,這次的救援顯然有條不紊。此外,無人偵察機也被用于受災地區的勘察。據中國媒體報道,這次也沒有孩子死于倒塌的校舍,據説震區公共建築物的抗震性能已經得到檢查和提高。

    【新加坡《聯合早報》4月22日報道】與汶川地震相比,中國民眾比上回鎮靜,官方救援力量的啟動也更迅速有效。有網民綜合微博資訊發現,4月20日早晨震後半小時內,武警四川總隊的1200人已趕赴災區;兩個半小時後,四川省第一支救援隊已從震中救出26人。今年,電視臺不再滾動播放刺激觀眾淚腺的煽情畫面,災區也沒有聽到“豆腐渣學校倒塌”、學生集體遇難等讓人憤慨的事情。

    經歷過災難又挺過來的社會,果然是比原先更強韌與沉著。有了汶川地震、青海玉樹地震的洗禮,加上輿論界對2011年日本海嘯後日本媒體職業操守的觀摩,中國的救災工作出現了更專業、冷靜與自制的精神追求。至今的各種跡象也顯示,中國民眾對國家救助體制富有信心。

    【美國《紐約人》周刊網站4月21日報道】20日早上撼動中國西部的地震殘酷地與5年前的汶川地震産生了同樣的畫面。雖然有種種相似之處,但有一些令人鼓舞的對比,提醒我們過去5年來中國發生了變化。雖然2008年的大地震造成了巨大的破壞,但地震遺留下來的東西改變了很多中國人談論政府問責制、慈善和公民身份的方式。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06124616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