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秘:四十年前,朝鮮經濟比肩日本超越中國
2013-04-22 10:41:52 來源: 人民網-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黃金發展”到“苦難行軍”

  不過,從上世紀90年代起,朝鮮經濟開始出現衰退並逐漸惡化。主要原因是:國際政局動亂特別是蘇東劇變,讓朝鮮對外貿易嚴重受挫;國際援助銳減,朝鮮自身經濟結構嚴重失衡,軍工發展迅速消耗了巨大的國民財富,不僅直接排擠了農業和輕工業,也排擠了民用生産資料的生産;連年不斷的自然災害和農田基建因年久失修導致抵禦災害的能力減弱;擴大軍備導致工農業勞動力短缺;由于美國等西方大國的封鎖和經濟制裁,朝鮮孤立于國際社會之外,朝鮮的國際政治合作空間日漸萎縮等等。

  90年代後,隨著貿易環境日益惡化,朝鮮的外匯儲備越來越少,原料、燃料和原油的進口銳減,從而導致冶金、煤炭、電力生産大幅度下降,整個工業生産處于嚴重的衰退之中。由于原料、燃料、電力嚴重不足,大多數大中型企業處于停産或半停産狀態,企業設備運轉率僅達到30%。蘇聯解體後,俄羅斯不再同朝鮮搞易貨貿易,要求朝鮮支付硬通貨來購買俄羅斯的産品。俄羅斯不再提供化肥,朝鮮的糧食産量激減,燃油不足迫使機械化的農場重新回歸手工勞動。此外,連年天災,朝鮮經濟陷入衰退,進入“苦難行軍時期”。朝鮮經濟以來自中國的援助為主要支撐,以原油和糧食的需求為例,從1991年開始,中國取代蘇聯,成為對朝原油供應的唯一支柱,每年向朝輸送約50萬噸石油,佔朝鮮進口石油總量的80%。2005年,中國援朝糧食達53.1萬噸,佔當年國際對朝糧援的92%。

  過去幾十年的歷史表明,就朝鮮自然資源、國民素質、科技水準和相對獨立的工業體係來看,是完全可以實現強國之夢的,如果經濟發展戰略正確,政策得體,並將經濟發展體係融入國際社會,恢復往日輝煌成為名副其實的“強盛大國”並非妄言。也許朝鮮會把上世紀60年代的中國作為榜樣,那時經濟極端困難、國際環境極度孤立的中國強調自力更生精神,在壓縮民生空間的情況下開發原子彈,最終走出困境。但歷史不能作簡單的類比,朝鮮的現狀與當年的中國完全不同。中國是一個大國,在“自力更生”的國策面前,美國的“封鎖”無論如何也擋不住中國的發展壯大。朝鮮則不同,國土小,人口少,自然環境惡劣,缺少耕地良田,糧食很難自給,雖有礦産資源,若失去國際交換市場,國家經濟將難以為繼。60年代冷戰時期促使各大國開發核武器自保與現在和平與發展的國際環境也完全不同,現在開發核武器破壞穩定局面在國際社會無疑是不得人心的。

   上一頁 1 2 3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4612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