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媒體雅安地震報道獲好評
2013-04-22 08:14:11 來源: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4月21日報道】題:電視廣播傳送希望故事,社交媒體幫助傳遞資訊

    震區災民們昨天通過媒體向外界傳遞了眼淚、悲傷甚至一絲微笑,報道中有無私的事跡,成功的援救,還有至少一個地震寶寶的誕生。

    電視和報紙在傳遞最新消息方面起了主要作用,但社交媒體在幫助救援方面電發揮了關鍵作用。

    上海東方衛視在地震後不久的8:20就第一個開始了直播報道。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則在10點左右開始了直播報道。浙江、湖南、江蘇、寧夏和湖北臺之後也紛紛效倣。

    一名兩歲的男孩牽動了全國人的心,他從廢墟中被救出來時雖然滿身塵土,不停地哭泣,但所幸只受了輕傷。電視臺還播出了救援人員和護士在急診室中安慰他的情景。但《人民日報》微博説,在房子坍塌時抱著男孩的母親仍未找到。

    《華西都市報》刊發了一個青年男子抱著腳部嚴重受傷的父親的照片,照片很快在網上流傳開來。這位父親要在醫院臨時帳篷手術室外等待一個小時。當被問到累不累時,兒子只是簡單地説“不累”。

    社交媒體讓更多人能,夠參與救援。求助的資訊被網民們廣泛轉發。四川省政府應急指揮中心會更新緊急情況和失蹤人員的資訊。

    雅安的通信在震後中斷,網絡和手機用戶們紛紛轉發資訊,呼吁人們不要住災區打電話。“不要趕去雅安,請把路讓給救援隊伍,”一位網民説。

    四川著名評書藝人李伯清呼吁雅安的商戶和個人與他人分享無線網絡。“讓災區更多的一手資訊傳遞出來,”他説。

    【臺灣《聯合報》4月21日報道】題:網絡微博即時救災通報

    若與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相較,大陸民眾在昨天雅安大地震的即時救災通報上更上一層,從五年前的收音機廣播,轉變為網絡微博,許多網友用簡短語句,透過微博即時發送災區情況,讓外界得以知曉災區最需要的物資。

    汶川大地震時,微博還未出現,當年大陸民眾就是靠聽收音機,打電話給電臺、請播音員傳達最新現場情況;而隨著手機功能日益精良,許多大陸網友們昨日從一旱就不間斷地傳送災區情況。

(未經《參考消息》授權,任何單位、個人不得轉載、摘編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外媒稱中國是全世界勇氣和進步的榜樣

美韓猜測朝鮮即將試射導彈

中國迅速高效救災贏得讚譽

外媒肯定中國高層反應迅速 官民抗震“更加成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06124610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