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地球進入地震活躍期了嗎?
2013-04-22 13:0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22日電  四川蘆山地震勾起了國人對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回憶,再想到近年來印度尼西亞、智利、日本等國多次發生8級到9級大地震的情況,人們不禁會想:地球進入地震活躍期了嗎?新華社記者就此採訪了一些國際地震專家。

  美國地質勘探局地球物理學家傑西卡·特納説,盡管近年來世界各地發生了多次震級較大的地震,但“我們只能説地球在運動,目前沒有明顯證據顯示地震增加”。

  同屬美國地質勘探局的專家伊麗莎白·科克倫提供的數據顯示,全球平均每年都會有一次8級以上地震,近20次7級以上地震,超過120次6級以上地震。因此,近年來多次大地震並不表明地震正在增加。

  美國佐治亞理工大學副教授彭志剛介紹説,地震學界對于地球是否進入活躍期還在爭論之中,尚未達成共識。有一種觀點認為,自2004年印尼大地震以後,全球幾乎每年都要發生兩次8級以上大地震,發生幾率高于2004年前平均兩年一次,所以地球進入了地震活躍期。

  上一個特大地震比較集中的時期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1960年,智利發生9.5級地震,這是有科學記錄以來震級最高的地震。1964年,美國阿拉斯加又發生了9.2級地震。所以,一些地震學家提出“超大地震活躍期”的概念。

  但另一種觀點則認為,這些情況完全可能是隨機現象。人類對地震有可靠的觀測記錄實際上始于1900年,到現在也只有一百多年時間。區區一百多年,對研究地震的周期性來説還是太短了,因此,得出地球進入地震活躍期的結論為時尚早。

  在記者採訪的專家學者中,大多數對“地震活躍期”的説法持謹慎態度。美國航太局地球物理學家湯姆·帕森斯就認為:“地球發生地震的頻率有高的時期和低的時期,但這種高低起伏難以與隨機現象區分開來,所以,對于所謂的活躍期有多長,我們無法做出評價。”

  帕森斯推薦了一篇2012年發表在《美國地震學會通報》上的論文,其中就關注到2004年印尼9.0級地震、2010年智利8.8級地震、2011年日本9.0級地震等大地震頻發的情況,探討這些地震之間是否有關係。這篇論文最後的結論是:大地震發生的時間點接近于隨機分布,難以在此基礎上得出活躍期的結論。

  既然科學界傾向于認為大地震發生仍屬隨機,為什麼許多人都有活躍期的感覺呢?這篇論文提到,現代社會傳媒日趨發達,進入新世紀以來每一次大地震都得到媒體的大量報道,導致一些人形成了我們正生活在“大地震時代”的印象。

  美國地質勘探局地球物理學家陳勝早也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近年來震感強烈的地震頻發,一方面因為人類對地震的監測水準不斷增強,另一方面與媒體對地震的報道增加有關,並不能據此表明進入了地震活躍期。(綜合新華社駐洛杉磯記者郭爽、駐華盛頓記者林小春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日本福島縣發生4級地震 日本氣象廳:不會引發海嘯
    國際線上專稿:據日本新聞網4月21日報道,根據日本氣象廳的地震速報,當地時間21日晚19時27分左右(北京時間18時27分),日本福島縣發生4級地震。 日本氣象廳稱,此次地震不會引發海嘯。
    2013-04-22 11:14:56
  • 墨西哥地震震源深度調整到28公里 暫無傷亡(圖)
    據外電報道,美國地質勘探局稱,墨西哥西南部的米卻肯州發生裏氏5.9級地震,距離341公里的首都墨西哥城震感強烈,但均沒有收到人員傷亡或財産損失的報告。美國地質勘探局最初測定的震級為裏氏6.2級,後來下修到裏氏5.9級,而墨西哥國家地震局測定的震級為5.8級。
    2013-04-22 10:54:41
  • 墨西哥南部發生5.8級地震 首都有震感並短暫停電
    當地時間21日晚,墨西哥南部米卻肯州發生5.8級地震,截至目前尚無人員傷亡及財産損失報告。
    2013-04-22 10:47: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5487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