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克裏東亞三國行 重點談朝鮮
2013-04-12 08:33:18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美國國務卿克裏在記者招待會上講話。當日,美國國務卿克裏抵達伊斯坦布爾,開始對土耳其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他此次中東之行的第一站,也是上任以來第三次訪問中東地區。新華社記者盧哲攝

    備受外界關注的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裏東亞行今日開鑼。克裏今日將訪問韓國並與韓國外交通商部部長官尹炳世舉行會談。兩人將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並將商討針對朝鮮問題的共同應對方案。韓國之旅是克裏東亞行的首站,結束完對韓國的訪問後,克裏將于13日至14日訪問中國。此後對日本的訪問將是克裏東亞行的“收尾之作”。而上月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稱,克裏亞洲之行將先後訪問韓國、日本、中國。

  克裏三國行將重點關注哪些議題?朝鮮半島局勢日益緊張,克裏將就此事向朝韓雙方釋放哪些資訊?結束韓國的訪問,克裏將開始中國之旅,“網絡安全”問題會不會成為他中國行的重要議題?對此,本期南方時事圓桌邀請了三位美國問題專家,就這些話題進行討論。

  1 訪問順序

  南方日報:克裏對東亞三國的訪問順序依次是韓國、中國和日本。您認為訪問順序背後體現出美方的哪些考慮?

  潛旭明:首先是朝鮮半島問題,其次是中日兩國因領土之爭引發的冷淡關係

  克裏對三國的訪問順序體現出美國對東亞地區熱點的重視:首先是朝鮮半島問題,其次是中日兩國因領土之爭引發的冷淡關係。按照地緣政治考慮,美國政府最擔心朝鮮半島局勢,克裏通過首訪韓國,意在支援韓國,加強對韓國的安全承諾;他將中國放在第二站,是希望加強與中國的溝通,尋求中國的支援,以應對當前的緊張局勢;美國先訪問中國而將日本作為最後一站,是向日本傳遞資訊,希望日本的舉動不要激化矛盾,美國不希望釣魚島問題惡化。

  劉飛濤:他選擇韓國作為第一站,是急切需要與韓國協調立場,制定應對措施

  考慮到目前緊張的朝鮮半島局勢,他選擇韓國作為第一站,是急切需要與韓國協調立場,制定應對措施。他離開韓國之後,會到中國訪問,他訪華意圖很清楚,一方面美國需要就朝鮮半島問題與中國溝通,另一方面,克裏是奧巴馬第二任期內的國務卿,他來華訪問的另一目的是,盡快啟動中美在奧巴馬第一任政府時期的機制,重點協商項目是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鑒于朝鮮問題的急迫性,且日本在朝鮮問題中發揮的作用很有限,克裏此次沒有將日本放在第一站。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571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