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韓發射衛星火箭 專家稱對中國構成潛在威脅
2013-01-31 15:45:00 來源: 國際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日韓相繼發射衛星火箭 專家認為將對中國及周邊構成潛在威脅

  最近東北亞天空異常熱鬧。繼上個月朝鮮發射衛星之後,1月30日,韓國成功發射“羅老號”火箭,而就在幾天前的1月27日,日本發射了“雷達四號”情報衛星。眾所周知,作為美國的盟國,日本與韓國同美國之間享有情報共用機制,兩國的安全也都在美國的保護之下。

  那麼日本發射這個情報衛星是出于什麼意圖?而韓國近期發射的羅老號火箭是不是跟朝鮮發射衛星的動作有關?就此問題,軍事問題專家張召忠認為,韓國發射“羅老號”和朝鮮近期的動作有一定關聯但程度有限,因為“羅老號”的發射主要是技術上的延續問題。他同時強調,日本發射間諜衛星的動作是為將來發射彈道導彈做準備。“日本兩個衛星都屬于間諜衛星。而這兩個衛星的發射和中國的路基中斷反導、以及美國的反導實驗都是在同一天,所以可以把這三件事情聯合起來考慮。日本在發展自己的航太事業,一個目的是為將來他發射彈道導彈做技術上的準備;再一個他在航太方面它將來可以自己布四顆星,主要是進行全天後的情報的獲取,對于它自己將來成為一個航太大國在做鋪墊。”

  應該説,美日與美韓現有的情報共用機制可以確保日韓兩國能夠得到充分的情報資訊。從美國角度來看,日韓都沒有必要發展自己的情報衛星。但是從日本與韓國的角度來看,張召忠認為,兩國的終極目的在于有朝一日可以擺脫美國的控制,在軍事上獨立自主。“現在韓國雖然是一個主權國家,但是指揮權在美國,再過一兩年就是韓國自己自主的指揮自己。所以韓國他必須要發展自己的衛星,要發展自己的偵查監視設備。同樣的想法還有日本,從1945年戰敗以後自己什麼事情都做不了主。所以現在安倍總想把他自己搞成一個獨立的國家。他自己的情報、監視這一塊就開始入手。因為情報是最關鍵的,你説我發展一堆導彈,這個炸彈你都不知道目標在哪,你有什麼用呢?所以説日本現在也想有朝一日他自己有了這一套之後,他就擺脫美國對他的控制。”

  張召忠認為,日韓各自發展自身的情報能力與導彈技術,將對中國産生很大的威脅。而且,日韓可以發射衛星的技術稍微轉移就可以升級為彈道導彈,將在射程上對周邊國家造成巨大隱患。“日本發射的兩顆間諜衛星,最主要的是盯緊中國。主要是看中國針對日本這個方向調兵、導彈的部署、飛機的部署。所以對中國當然威脅很大了。其次的話日本也盯緊一些其他的目標,比方説俄羅斯、甚至比方説美國。對于韓國來講的話,主要的還是盯緊朝鮮。韓國和中國關係還是不錯,但是關係再不錯它是日美軍事同盟,所以他也有監控中國的內容,對于他分析朝鮮的情況是非常重要的。”(記者 朱宛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4306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