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人的“太空夢”
2013-01-31 07:27:52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0日,韓國民眾在羅老宇宙中心附近觀看發射情況。

  韓媒體將“羅老”號比作韓國的“太空之夢”,發射“羅老”號是韓國走向太空強國的第一步。即使在缺乏獨立技術和盟友幫助的情況下,韓國人也從未放棄過送火箭上天的念頭,“捆綁式”發射一再令人失望,也在所不惜。

  意在對抗朝鮮

  有專家表示,除急欲躋身“太空俱樂部”之外,通過提升航空技術為發展帶去新的增長力、在國際商業衛星發射市場上分一杯羹,並推動彈道導彈技術的提升,也無疑是韓國所企盼的連帶經濟和軍事效應。

  除了經濟效應,成功開發火箭技術對韓國來説還有著特殊意義。在目前朝鮮半島南北對峙情況下,火箭運載技術和運載能力發展競爭是朝韓對抗和心理戰的重要領域。

  尤其朝鮮在去年成功發射“銀河3號”火箭後,相較之下,韓國的“羅老”號不是發射失敗就是推遲發射時間。有媒體甚至認為,韓國的“斯普特尼克衝擊”來臨了。

  1957年,前蘇聯成功發射人類歷史上第一顆人造衛星“斯普特尼克號”後,給整個美國社會帶來的巨大衝擊。

  著眼于自主研發

  韓聯社説,30日發射無論成功與否,將是現行“羅老”號項目框架內最後一次發射嘗試。

  韓國正準備研制基于本土技術的75噸推力火箭發動機,考慮以4個一組的形式達到300噸推力,有望2021年應用于火箭發射。

  韓聯社認定,如30日發射成功,韓將繼其他10多個國家之後,成為全球又一個“本土發射太空火箭”的國家。

  韓此前把大約10枚衛星送入太空,均為借助外國運載火箭在境外發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4302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