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擬2018至2019年發射完全自主開發的三級火箭
2013-01-30 21:11:4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韓聯社報道,隨著韓國首枚運載火箭“羅老”號(KSLV-I)于當地時間30日發射成功,韓國開發宇宙空間的腳步將進一步加快。作為“羅老”號的“接班人”,韓國已于2010年啟動了研發“韓國型火箭(KSLV-Ⅱ)”的相關項目,並計劃自主研發出作為火箭核心部分的一級火箭,實現發射三級火箭的目標。

  報道稱,韓國原計劃于2021年發射“韓國型火箭”,但教育科學技術部和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把這個目標提前了兩三年,計劃于2018至2019年實現發射。據教育科學技術部30日消息,到2021年為止,政府為“韓國型火箭”項目編制了1.5449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88.65億元)的預算,並已經開始了研發工作。

  2011年末,韓國國家宇宙委員會把研發“韓國型火箭”的目標定為完全利用自主技術開發火箭,並將1.5噸級的實用衛星射入地球低軌道(600-800公里)。

  報道稱,雖然“羅老”號發射成功對韓國具有歷史性的意義,但由于“羅老”號的一級火箭是由俄羅斯制造的,因此“羅老”號也被批評是“半截韓國火箭”。因此研發“韓國型火箭”的計劃是要以韓國自主技術研發出一級火箭的液體發動機,即完全實現技術獨立。

  利用液體燃料的“韓國型火箭”為三級火箭,與兩級火箭“羅老”號不同。三級火箭在進行分離時需要更精密的技術。“韓國型火箭”預計長46.5米,重達200噸,和“羅老”號(33米、142噸)相比更長、更重。一級火箭的推力將達到300噸,遠遠大于“羅老”號。

  另外,與只擁有一個發動機的“羅老”號不同,“韓國型火箭”將捆綁四個75噸級的發動機,因此推力顯然會更大。

  據悉,“韓國型火箭”研發項目將分三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主要研發5-10噸級的液體發動機和設置試驗設施等。這些工作將于2014年或提前完成。第二階段將研發出75噸級的液體發動機,這是“韓國型火箭”的基本發動機。到2016年為止,會利用這一個發動機進行試驗發射。據悉,目前航空宇宙研究院已經開發出了制造發動機零部件的相關技術。第三階段是將四個基本發動機進行捆綁,形成一個300噸級、用于一級火箭的發動機。因此,韓國預計將于2018至2019年進行發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4560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