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走出去,俄羅斯是面鏡子
2012-06-26 14:11:2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邱莉莉

    2012年俄羅斯著力推動文化戰略的實施。俄總統普京認為“重建世界對俄思想文化的興趣,將給俄羅斯文化産業帶來無限的發展機遇”。了解俄文化走出去的優勢和短板,把它當作一面鏡子,也能讓中國文化走出去時多一些借鑒和參考。

    俄羅斯有詳細的文化戰略規劃,發展目標明確。2012年,俄羅斯出臺了《2012-2018年俄羅斯文化發展戰略構想》,莫斯科推出了首都《2012—2016年文化發展規劃》,“文化戰略”的制定明確了近階段文化發展目標、任務、需達到的具體指標、資金支援方案、政府預算款項。莫斯科在文化戰略中,還提出了十三項具體措施。依仗“文化戰略規劃”,俄文化的繁榮發展既不缺“宏觀指導”,又不缺“微觀調控”。

    俄羅斯文化産品“母資源”豐厚,原創精品多,如:令人耳熟能詳的芭蕾舞劇《天鵝湖》、《睡美人》,著名歌劇《死魂靈》,電影《戰爭與和平》、《這裏的黎明靜悄悄》,此外,還包括許多享譽世界的戲劇、馬戲、雜技等,為原創産品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

    俄羅斯擁有固定的文化傳播渠道,俄國家電視臺“文化頻道”可以線上觀看芭蕾舞、演唱會、電影、攝影作品、書畫展等。俄羅斯的網上“虛擬博物館”的訪問率也很高。俄每年都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年、音樂節、戲劇節、博物館日,例如,契科夫戲劇節、柴可夫斯基音樂節和莫斯科電影節等,俄羅斯在國外擁有20多個劇院。這些固定的傳播渠道為俄文化走出去創造了條件。

    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對外文化交流中盡量淡化“政治色彩”。為改變西方對俄羅斯的負面印象,俄利用大型能源企業在歐洲傳媒集團做商業廣告,歐洲傳媒集團則額外提供黃金時段,播出俄羅斯風情片,例如,俄羅斯麵包的制作,薩哈林島風情、俄羅斯婚禮、伏特加酒的制作等,非政治性節目的播放,改變了西方社會中公眾對俄羅斯的原有印象。

    與此同時,俄羅斯文化走出去也面臨一些短板。首先是文化産業發展相對滯後。由于舊的文化體制的束縛,文化理念的滯後,使俄文化仍留于文化,沒有形成市場。産品創新動力不足,缺乏時尚元素和看點,管理模式陳舊,人才培養受遏制。其次是政府與文創企業間缺乏協調機制。政府部門不了解文化創意産業的意義和發展潛力,企業則苦于得不到政府資訊,求助無門。再次,企業文化與管理文化缺失。俄業務往來中,呈現出隨意、不信守承諾的特點,致使許多公司的聲譽受損,在對外交往中處于不利的地位。最後是俄羅斯文化産品與高科技銜接不足,導致其在全球文化市場中的競爭力不高。▲(作者是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外國問題研究所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332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