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何有人天生能抗艾滋病毒
2012-06-12 10:42:57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新社巴黎6月10日電】為什麼極少數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生來就有克服致命性艾滋病病毒的能力?科學家今天説,他們已經發現這個謎團的一個關鍵因素。

    來自4個國家的研究人員在研究報告中説,秘密並不在于一個人所擁有的殺手細胞的數量,而是在于這些細胞的工作效率。他們説,他們的研究為研制艾滋病病毒疫苗帶來了希望。

    以前的研究發現,在每300人當中,僅有大約1人具有不使用藥物就能控制艾滋病病毒的能力,從中起作用的是一種被稱為細胞毒性T淋巴細胞(CTL)的殺手細胞。

    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和德國的科學家將這一發現向前推進了一步。他們在報告中説,上述殺手細胞有被稱為感受器的分子,這些感受器識別受到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白細胞以便“發動攻擊”的能力更強。

    拉貢研究所傳染病專家布魯斯·沃克對記者説,到目前為止,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體內有“大量這種殺手細胞”一直是眾所周知的事情。

    他説:“我們一直感到不解的是,人們體內有這麼多的殺手細胞,為什麼還會得艾滋病。原來,是一些細胞所具有的一種特性使它們成為更好的殺手。”

    研究人員對10個被感染者進行了研究,其中5人服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控制艾滋病病毒,而另外5人是所謂的精英患者,他們生來就能保持身體健康。

    艾滋病病毒能殺死一種被稱為CD4的白細胞,艾滋病患者很容易受到其他具有潛在致命性的機會性感染。

    沃克説:“我們發現,殺手細胞能夠發現被感染細胞並對它們開戰的方式不同。你需要的不僅僅是一種殺手細胞,你需要的是一種有(T細胞)感受器的殺手細胞,這種感受器特別善于識別被感染的細胞。這使我們能夠了解到底是什麼讓殺手細胞具有這麼大的威力。”

    沃克説,制造疫苗的嘗試迄今一直未能取得成功,原因就在于疫苗産生的T細胞感受器不是高效的種類。

    沃克説:“下一步是要確定這些感受器何以具有這種能力。”

  (未經新華社參考消息報社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轉載、摘編或者以其他方式使用文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3270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