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合”峰會成果豐碩為未來十年謀篇布局
2012-06-08 07:38:51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上合組織通過一次成果豐碩的峰會,為其未來十年發展謀篇布局,也向世界傳遞出積極信號。本報和上海市國際關係學會、上海市世界史學會為此聯合舉行了專家座談會。

  北京峰會上,各成員國不僅通過了《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關于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地區的宣言》、《上合組織中期發展戰略規劃》等重要文件,還簽署了10項合作文件,涉及經濟發展、地區安全、組織擴容等方方面面。專家指出,北京峰會意義非凡,在上合組織新十年的開局之年為該組織未來發展確定了方向、目標和框架。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上提到,上合組織將努力建成糧食合作機制、融資保障機制和安全合作機制等多個合作框架。這表明,上合組織將日漸跳出中長期項目型的合作模式,機制化發展日臻完善,此其一。

  其二,此次峰會提出諸多務實倡議,使得各國合作呈現縱深化和細節化的發展趨勢。縱深,體現在從安全領域向經濟、人文領域的延伸。繼續開展上合組織專門賬戶和開發銀行等融資保障機制的組建工作、實現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兩項倡議尤為“搶眼”,有評論認為,這兩項措施將為深化經貿合作“舒筋活血”。細節,體現在一些成果文件被明確賦予“保質期”。如《打擊“三股勢力”2013年至2015年合作綱要》在標題上就開門見山“約定”年限。

  其三,此次峰會充分體現了上合組織的“開放”特色,吸收阿富汗作為觀察員、土耳其作為對話夥伴。兩位新“成員”特殊的身份,不僅將為上合組織地區安全合作注入新動力,也將密切與其他國際組織的交往與合作。

  上世紀90年代,中亞諸國接壤地區的三股勢力活動猖獗。應對共同的安全挑戰是上合最初成立的直接動因,也是此後十年驅動其前行的一大引擎。此次峰會,各成員國一致通過了《應對威脅本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事態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機制條例》。有專家認為,《安全條例》的通過,不僅填補了上合成員國在面臨共同安全威脅時“無法可依”的制度空白,也側面反映了隨著北約安全部隊撤離阿富汗時限的臨近、中亞安全形勢可能有變的預警判斷。此外,《安全條例》也為上合組織在應對內亂、自然災害、國與國爭端等緊急事態時迅速反應提供機制保障。

  堅實的戰略利益和相近的治國理念是上合組織建立和發展的基石。十年磨礪,上合組織成員國先後簽署了百余項文件,在“建章立制”的道路上步履扎實,今後的任務則是如何“研磨”細則、落實成果。不過,專家還指出,上合組織也仍面臨一些挑戰。比如,中亞四國間關係錯綜復雜,難免存在矛盾和糾紛,維穩問題不容忽視;而在一些經貿問題上,中俄仍需協調立場。

  本次會議由上海市世界史學會會長、上海市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潘光主持。李新、汪寧、張健榮、李立凡、強曉雲、王海燕、戴軼塵、金應忠出席會議。

  記者 安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251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