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一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峰會
2012-06-07 21:5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7日電(記者錢彤 劉華)2012年初夏,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二次會議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胡錦濤作為主席國元首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與會領導人總結過去,展望未來,取得新成果,達成新共識。在這個區域性國際組織發展歷程中,進入第二個十年舉行的首次峰會,是繼往開來的大會,對上合組織未來發展具有裏程碑意義。

    這是一次成果豐碩的峰會。

    各成員國元首簽署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于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地區的宣言》成為上合組織歷史上又一綱領性文件。元首們共簽署和批準了11項合作文件,涉及戰略規劃、安全合作、組織擴容等方方面面。上合組織組織架構更加穩固,合作措施更加具體,發展方向更加明確。

    這是一次深化合作的峰會。

    成員國元首對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提出諸多倡議。特別是提出開展上合組織專門賬戶和開發銀行等融資保障機制的組建工作,努力建成鐵路、公路、航空、電信、電網、能源管道互聯互通等發展目標。這不僅將為深化上合組織經貿合作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更將為組織內未來經貿領域合作發展提供廣闊空間和持久動力。

    會議還提出要成立上合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在廣受讚譽的“睦鄰友好年”係列活動基礎上,上合組織豐富多彩的人員交流必將進一步加強各成員國之間的國民感情,推動不同文明間的對話,夯實成員國合作的民意基礎。

    這是一次在安全領域作出重大宣示的峰會。

    在秉承“以合作求安全”的一貫原則的同時,成員國元首強調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打擊“三股勢力”,剷除毒品走私和跨國有組織犯罪等黑惡勢力……

    尤為引人注目的是,本次峰會就西亞北非局勢、伊核、阿富汗局勢、反導係統等一係列當前國際熱點問題作出重大宣示:反對在西亞北非地區進行武力幹預或強行推動“政權更疊”;認為任何以武力解決伊朗問題的企圖都是不可接受的;反對個別國家或國家集團單方面不受任何限制地加強反導係統……

    上合組織這次集體發聲,不僅充分體現其倡導的“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進一步擴大上合組織國際影響力,提升話語權,也必將對後“冷戰”時期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進程産生深遠影響。

    這是一次展望未來的峰會。

    未來十年,是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發展的關鍵時期,也是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的關鍵時期。十一年前,各成員國為建立互信、應對安全挑戰走到一起。十一年間,上合組織健康成長,在解決地區事務中成為不可或缺的因素。面臨當前風雲變幻的局面,上合組織定能應對新挑戰,取得新發展,在廣袤的歐亞大陸上建設一個和諧和睦的家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53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