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組閣難産 希臘真要退出歐元區?
2012-05-17 09:27:3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6日,受希臘政局不穩引發歐美股市連跌拖累,東京股市繼續震蕩下行,日經225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當日下跌1.12%,收盤點位創3個半月新低。  CFP供圖

東方IC供圖

  雅典憲法廣場,當地人權組織舉辦的免費派發食品活動上,一名婦女領取到食物。希臘持續不斷的緊縮政策加劇了經濟衰退,並進一步衝擊撕扯著脆弱的社會結構。希臘的失業率在過去兩年攀升至21%的新高點,數千雅典人靠每日領取由政府和教堂派發的免費食品維生。

  希臘總統府15日宣布,組閣的最後努力已經失敗,希臘將于下月重新舉行議會選舉。分析人士認為,這意味著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越來越大。受此影響,全球市場震動,歐美股市普遍大跌,金價油價跌至年內低點,歐元匯率刷新4個月來新低,而意大利、西班牙等高風險國債價格則繼續下跌。

  多輪談判未破組閣僵局

  希臘本月6日舉行債務危機爆發以來的首次議會選舉,支援緊縮措施的新民主黨和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泛希社運)共獲149席,並未達到議會多數。激烈反對緊縮政策的左派政黨聯盟獲52席,成為議會第二大黨。

  根據希臘法律,從7日至15日,得票率排名前三位的政黨輪流牽頭組建聯合政府。新民主黨和泛希社運合作意向最強,但它們無法找到一個支援其政策主張的其他黨參加進來。這令組成“緊縮聯盟”政府的計劃失敗。

  在組建“反緊縮聯盟”政府方面,希臘共産黨無意參加左派政黨聯盟主導的聯合政府,而且具有新納粹性質的金色黎明黨不是可行的合作夥伴,因此這一計劃也最後破産。

  在最後階段,希臘總統帕普利亞斯提議組建一個由技術官僚組成的臨時政府,但其提議遭到左派政黨聯盟及民主左派黨的反對。組閣努力徹底失敗,希臘不得不重新舉行大選。

  很顯然,組閣過程出現的爭議焦點是希臘是否應該繼續履行兩輪救援協議,是否應繼續實施擺脫債務危機所需要的緊縮和改革措施。

  退出歐元區可能性大增

  民調顯示,如果議會再次舉行大選,堅定反對緊縮的左翼激進聯盟黨很可能成為議會第一大黨,這將使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大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裏斯蒂娜·拉加德15日接受法國24電視臺採訪時説,希臘“有序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目前正在增加。她説:“即使是希臘有序退出,也將是成本和風險巨大的一種選擇,但目前已成為有關方面不得不從技術層面進行考慮的選擇之一。”

  近一個月來,希臘可能退出歐元區的消息在市場瘋傳。甚至一些歐洲官員也開始公開表達類似觀點,非歐元區國家瑞典的財政大臣安德斯·博裏15日説:“希臘的歐元之路快到頭了。”

  據《華爾街日報》15日報道,由于擔心希臘即將退出歐元區,希臘居民開始加速轉移歐元存款,僅周一一天希臘儲戶就從希臘銀行提走了7億歐元(合8.98億美元)存款。過去兩年內,希臘銀行業的儲蓄賬戶持續失血,平均每月外流的資金為20億至30億美元,截至3月份希臘銀行業的國內儲蓄總額為1653.6億歐元。

  不過,歐元區官方依然對希臘退出問題諱莫如深。歐元集團主席、盧森堡首相容克在14日歐元區財長會後説:“我甚至不會花一秒鐘去設想希臘離開歐元區。這是胡扯,是(惡意)宣傳。”他表示,歐元區不會放棄希臘,而留在歐元區也是希臘唯一選擇。

  德國總理默克爾15日在柏林會見了剛就任的法國總統奧朗德。在會晤後的聯合記者會上,默克爾説:“希望希臘能夠留在歐元區,我們知道大多數希臘人也同意我們的想法。”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3143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