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債危機將把歐洲推向何方
2012-05-16 09:34:41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元這艘大船在歐債風暴中隨時有傾覆的危險。

  希臘總統辦公室14日表示,總統帕普利亞斯與該國三大政黨新民主黨、左派政黨聯盟和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領導人再度會談,為打破長達一周有余的組閣僵局做最後一搏。然而左派政黨聯盟對談判的拒絕讓組閣前景命懸一線。希臘組閣談判陷入僵局,加大了該國背離協議條款,援金被“斷糧”,進而退出歐元區的風險。

  當日,希臘政府透露,該國尚未決定是否償還于15日到期的債務。此言論加劇了市場對該國發生違約的擔憂。近日,歐洲央行和歐元區成員國央行官員已開始公開討論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和影響。

  有分析人士認為,自歐債危機爆發後,歐洲多個高負債成員國厲行嚴苛的財政緊縮政策,激起國內民眾不滿,這是近期希臘和法國大選中,左派政黨佔據上風的原因。而希臘左派政黨聯盟的激進態度旨在為贏得第二輪大選鋪路,一旦該黨上臺執政,可能仍會與歐盟針對援助條件重新談判,為獲得援款,該黨並不會徹底“撕毀”援助協議,在討價還價後,希臘仍將繼續履行協議,並留在歐元區內。

  那麼,歐債危機將把歐洲推向何方?希臘是不是到了退出歐元區的時刻?德法同盟又會否因政治選舉而瓦解?本期南方時事圓桌特約4位專家為讀者做解讀。

  希臘這回還有救嗎?

  南方日報:目前來看,歐洲危機最主要的源頭還是希臘的問題。希臘組閣擱淺,且副總理塞奧佐羅斯·潘加洛斯近日稱,除非希臘繼續實施備受爭議的緊縮措施,否則該國的國庫資金只能再支撐6周。希臘這個國家有得救嗎?

  江時學:1997年韓國遇到金融危機後,婦女把金銀手飾店捐給國家。而如今希臘民眾卻因緊縮政策影響社會福利而上街遊行。政治家迫于壓力,為拉選票而揚言拋棄與三駕馬車達成的反危機措施。試問,如果希臘人民能與政府同心同德,咬緊牙關,政治家能以國家前途為己任,問題不就簡單了嗎。

  王曦:對于希臘來説,大家不願勒緊腰帶,問題是無解的。工業化是講求效率的,所以像希臘這樣的國家最終將只剩服務業和旅遊業,而這些行業無法彌補去工業化的損失。同時希臘人又堅持維持高福利,幾輪緊縮方案下來,遊行罷工不斷。對于這個國家,歐元區的問題只能拖。

  陳積敏:希臘危機又雜糅著國內政治因素:一方面,以法德為代表的歐元區國家主張實行嚴厲的財政緊縮計劃,迫使希臘削減赤字規模以獲取外援。然而,緊縮計劃卻無助于希臘經濟的增長,只是權宜之計;另一方面,希臘國內輿論對于政府強制性財政緊縮計劃早已不滿,而國內各派力量試圖利用民意達到其政治目的,因而在削減赤字以獲取外援方面的意志並不堅決,甚至意見相左,這嚴重制約了希臘政府的應對能力,從而令希臘危機成為一大“頑疾”。如果各政治派別無法達成妥協,那麼希臘有可能會出現債務違約等嚴重後果。

  德法同盟會否瓦解?

  南方日報:有評論稱,法國大選中左翼政黨的奧朗德上臺,無疑是對默克爾緊縮政策形成挑戰。而默克爾所在的黨派基民盟在州選舉中失利也表明歐債危機中的人心浮動。“德法同盟”會否因政治選舉的波動而瓦解?您對兩國攜手解決歐洲問題的前景如何預測?

  江時學:奧朗德認為,歐盟達成的財政契約片面追求財政平衡,因此他在當選法國總統後將要求歐盟重新談判該契約的內容。不過鑒于政治家在競選時作出的承諾最終並非全部都能成為現實,因此今後法國會奉行什麼樣的外交戰略尚不得而知,法國的國際地位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也是一個未知數。

  王曦:法國目前面臨著減赤的壓力,自己已經在警戒線上了。法德在財政支出這一塊不會有太大變化。不管法國大選如何,德國政府已經表明瞭態度,堅決反對增加開支來刺激歐洲經濟增長。奧朗德應該不會選擇和德國背道而馳,因為現在兩國除了聯手緊縮財政,沒有任何辦法。

  梅新育:如果德法同盟意見不一,那麼歐洲解決問題的效率會進一步降低。法國本來在歐洲的決策度就低,現在需要的是一個果斷的政治領導人,但奧朗德不曾雷厲風行過。

  陳積敏:作為歐盟經濟火車頭的德國,其態度在應對歐債危機中顯得至關重要。雖然默克爾所領導的基民盟在北威州議會選舉中失利,但這並不能説明德國民眾對于其所主張的歐盟“財政契約”持否定立場。默克爾政府可能會繼續推行其現有政策,而法德之間可能會有更多的政策協調,以統一步調,共同應對歐債危機。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3137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