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會説話:我國青少年兒童近視過半,怎麼辦?

編輯: 馬璐璐 設計: 馬璐璐 2021年05月14日 12:16:56 來源: 新華網

      教育部等十五部門近日聯合印發《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光明行動工作方案(2021—2025年)》,共同實施八個專項行動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方案提出,力爭到2025年每年持續降低兒童青少年近視率,有效提升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水準。

      【人數過半!中國青少年近視現狀】

      近年來, 由于中小學生課內外負擔加重, 手機、電腦等帶電子螢幕産品的普及, 以及用眼過度、用眼不衛生、缺乏體育鍛煉和戶外活動等原因, 中國兒童近視率居高不下、不斷攀升, 近視低齡化趨勢日益嚴重, 兒童近視問題已成為影響國家安全和民族未來的重要問題。

      教育部聯合國家衛健委開展的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情況調查結果顯示,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2019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0.2%,較2018年下降了3.4個百分點。受疫情影響,2020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較2019年有小幅上升,但與2018年相比仍有下降,基本實現預期防控目標。

      其中以2018年的調查統計為例,6歲兒童近視率為14.5%,小學生近視率為36.0%,初中生近視率為71.6%,高中生為近視率達81.0%。兒童和青少年近視已成為中國視力損傷的主要原因。

      女生近視率總體高于男生

      根據《中國兒童近視狀況研究》報告裏的數據顯示,中國女生近視率(42.2%)總體高于男生(37.7%);與男生相比,女生更容易發展成近視甚至高度近視,其近視和高度近視的風險分別是男生的1.29倍和1.37倍。一些局部地區的調查結果也證實了這一點。

      兒童近視率隨年齡的增長而上升

      中國兒童近視率隨年齡的增長呈現上升趨勢。以江蘇省2019年的調查結果為例,該省幼兒園大班兒童近視率為12.8%,小學階段增長至38.5%,初中階段增長至80.2%,顯示出近視率在小學和初中階段增長速度較快,説明低年齡階段是近視防控的重點階段。

      城市兒童總體近視率高于鄉村兒童

      調查顯示,中國城市地區的兒童總體近視率約為48.8%,顯著高于鄉村地區兒童的近視率(31.9%)。但是在不同階段尤其在中學階段,有調查結果顯示鄉村兒童近視率反超城市兒童。以江蘇省為例,該地區幼兒園大班和小學階段城市兒童近視率高于鄉村兒童,初中和高中階段城市兒童近視率低于鄉村兒童,顯示出鄉村兒童在小學至初中階段近視增長率高于城市兒童,需要重點防控。

      【為什麼近視喜歡“纏上”青少年】

      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在近視的形成過程中都有著重要影響。目前認為,環境因素的作用較大。在環境因素中,戶外活動時間較短、視近工作時間過長、讀寫姿勢不正確、採光照明不合格等因素均與近視的形成密切相關。

      戶外活動時間較短

      研究發現,兒童睡眠時長越長,室外活動時間越長,兒童近視程度越低。其中,上學日平均每天的睡眠時長與兒童近視程度相關性最強。由此可見,減少用眼時間,保障兒童上學期間充足的睡眠,是保護兒童視力的關鍵。

      近視工作時間過長

      近視工作一般是指閱讀、看電視、玩視頻遊戲、使用電腦等在較短工作距離內進行的工作。由于視近工作對視力的負擔較大和要求較高,視近工作時間過長一直被認為是兒童近視發生發展的重要原因。

      數據顯示,兒童在校時長越長,兒童近視程度越高。説明控制學習時長,讓孩子擁有一定的休息娛樂時間,對于保護孩子的視力也是很重要的。

      近年來,青少年使用電子産品機會和上網時間的增多,也直接導致了許多兒童身體素質下降和視力損害。調查顯示,未成年人認為不同終端上網帶來的不良消息影響中,“視力下降很快”和“運動減少”這兩項佔的比例最高。

      讀寫姿勢不正確

      中國學生讀寫姿勢不正確的問題普遍存在,讀寫姿勢不正確可能對兒童近視産生不利影響。一般要求學生的正確讀寫姿勢為“一拳、一尺、一寸”(胸距離書桌一拳、眼距離書本一尺、手距離筆尖一寸)。但是當前兒童主要存在坐姿不正確、讀寫距離過近、握筆姿勢不正確等問題。一項對上海市小學生的讀寫姿勢調查發現,胸桌距離不足一拳的學生佔總數的64.6%,眼書距離不足一尺的學生佔42.5%,手筆尖距離不足一寸的學生佔29.8%。一些研究認為,眼書距離較近是近視發生發展以及高度近視形成的重要危險因素。眼書距離越近,近視發生風險越高,近視發展越快。

      採光照明不合格

      家庭照明在之前普遍沒有得到重視。2013年“中國住宅照明現狀調查與分析”在對475戶家庭進行入戶調查,並對兒童讀寫較多的場所進行測量時發現,客廳的照明達標率為11.6%,臥室的照明達標率更低,僅為8.3%。

      其他因素

      除了以上因素外,其他一些因素也可能與近視存在關聯。一些研究發現,睡眠時間不足和睡眠障礙可能是兒童近視的重要危險因素,每日睡眠時間與近視患病風險存在負相關關係。

      【如何才能遠離近視】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和中國健康教育中心編寫的《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健康教育核心資訊手冊》,這些遠離近視的小貼士需要牢記。

圖片來源:國家衛健委官網

      資料來源:教育部官網、新華社、《中國兒童近視狀況研究》、《2019年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健康教育核心資訊》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