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天使亦是凡人,致敬“提燈”的你

編輯: 陳凱茵、趙雪(實習) 設計: 趙雪(實習) 2021年05月12日 11:55:22 來源: 新華網

  “竭誠協助醫生之診治,勿謀病者之福利”,這是弗洛倫斯·南丁格爾的誓言,也是她對這項職業的詮釋。

  1912年,國際護士理事會決定將弗洛倫斯·南丁格爾的生日——5月12日設立為國際護士節,以此來紀念南丁格爾對近代護理事業做出的傑出貢獻。

  回顧中國護理事業的發展史,新中國成立前夕,僅有3.3萬名護理工作者,此後的數十年時間裏護士數量穩步增加。

  1994年1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護士管理辦法》正式實施,建立了規范的護士資格考試制度和護士職業許可制度,使得護理事業進入發展的“快車道”。從1995年的112萬到2010年的205萬再到2019年的443萬,護理隊伍數量成倍增長。截止到2020年年底,全國注冊護士總數已經達到471萬,比2019年增長了28萬,增長的幅度達到6.3%,佔醫療衛生技術人員的44%。

  未來,這個數量還需繼續增加。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提高醫護人員培養品質與規模,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全面推進每千人口擁有注冊護士數提高到3.8人。

  【護士多為年輕人】

  護士這一群體中,年輕力量居多。根據《護理管理雜志》統計數據顯示,26-35歲的護理人員佔比幅度最大為47.39%,接近護理群體的近五成,36-45歲年齡段的護理人員次之,26-45歲年齡段的護理群體是整個護理行業的中流砥柱。

  【近70%的護士為大專以上學歷】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于2020年10月16日例行的新聞發布會透露指出,截止到2019年年底,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護士已經佔了近70%。

  隨著醫學的發展和社會對護理團隊專業性要求的提升,碩士護士、專科護士日漸增多。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我國大陸已有5所學校開設護理博士教育、45所學校開設護理學碩士教育、179所學校開設護理本科教育,近250所學校開設護理高職教育,400余所學校開設護理中職教育。現已初步形成了包括中專、專科、本科、碩士和博士的多渠道、多層次、多規格、不同知識結構的護理專業辦學層次,為護理事業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後備力量。

  【護士面臨身心雙重壓力】

  一線的護理工作者,身體長時間超負荷運作,承受著難以想像的身體和心理壓力。

  2019年8月,醫學界傳媒發布《2019護理行業薪酬現狀調研報告》,報告顯示91%的護士每日工作8小時以上,近三成護士每日工作超過10小時,其中超過12小時佔比9%,大部分護士每日工作時間在8—10小時。

  夜班也是護士職業工作不可缺少的部分。《2019護理行業薪酬現狀調研報告》指出,近七成護士每月上晚夜班的次數在5次以上,其中48.1%的護士每月上晚夜班的次數在5—10次,18.2%的護士上夜班頻率在10次以上。

  近年來,國內一些醫院開始探索讓護士連續白班或者夜班的模式,即形成了所謂的“三班倒”,即白班、小夜班和大夜班。由于突發情況,護士往往並不能準時下班和進行工作交接,工作時長不得不延長。

  除了身體疲累,護理工作者以倦怠、抑鬱、焦慮為代表的心理健康問題發生比例不容忽視。

  根據最新出版的心理健康藍皮書《中國國民心理健康發展報告(2019~2020)》中,對醫務人員進行了一期專題報告《2020年醫務工作者心理健康狀況調查》的數據顯示,27.7%的醫護工作者可能存在抑鬱傾向,19.8%的醫護工作者有焦慮傾向。護士群體的焦慮水準僅次之醫生,護士抑鬱高風險比例為9%,30—45歲醫務工作者抑鬱水準最高。

  在很多人眼裏,護士的工作簡單而又瑣碎,重復而又乏味,他們做的僅僅是幫患者打針輸液、翻身擦身,避免壓瘡,時刻監控著患者生命監護儀上的每個數據的微小變化……但正是這樣一群人24小時的陪伴和守護,讓病床上的患者感受著家人的溫暖、生命的尊嚴。

資料來源:國家統計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華社

編輯:陳凱茵、趙雪(實習)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