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會説話:電子煙行業為何迎來最強監管

編輯: 馬璐璐 陳嘉慧(實習) 設計: 陳嘉慧(實習) 2021年04月02日 09:58:11 來源: 新華網

      近日,工信部對《關于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公開徵求意見,意見提出,將電子煙等新型煙草制品參照《實施條例》中關于卷煙的有關規定執行。此舉將大幅度提升電子煙監管效能,有效規范電子煙生産經營活動,解決電子煙存在的産品品質安全風險、虛假廣告等問題,切實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區別于傳統燃吸方式的卷煙,這些電子煙産品往往外形設計精美,沒有燃燒煙絲的過程,通過可充電的加熱裝置將煙草加熱到大約350攝氏度,來産生含有尼古丁及其他化學物質的煙霧,供使用者吸入。商家常以“去焦油,身體無負擔”“無一氧化碳”“無重金屬”“替代真煙”等行銷口號吸引消費者,並為此類産品準備了原煙味、水果味、巧克力味等多種口味,還設計了酷炫、好玩的外形。

      那麼這種看似更加“潔凈”“低危害”的産品為何即將面臨最強監管呢?

    一、電子煙流行全球 行業市場高速增長

    近幾年,全球電子煙行業發展迅速。國際市場研究中心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報告顯示,2011年到2018年的七年間,全球電子煙使用人數整整增漲了6倍。艾媒咨詢(iiMedia Research)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電子煙行業的市場銷售額達到424億美元,同比增長15.6%。

      根據《2020年全球電子煙行業及細分市場規模、市場份額情況分析》報告顯示,電子煙行業增速遙遙領先卷煙和其他制品,其2014-2019年年復合增速達到24.2%,遠高于卷煙(3.2%)和其他制品(5.3%)增速。

      二、高增長背後的擔憂:電子煙行業該如何監管

      産業的高速增長也帶來了不少問題。電子煙等新型煙草制品的品質問題頻出,相關爭議不斷,引來了市場監管領域和社會各方的高度關注。

      (一)電子煙市場在國內增速顯著

      電子煙行業已經在全球范圍內顯露不可小覷的發展趨勢,在中國也總體呈現上升趨勢。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共有超4.7萬家企業名稱或經營范圍含“電子煙、電子霧化器”。從地域分布上看,廣東的電子煙相關企業數量最多,超1.1萬家。據界面新聞此前報道,全球90%的電子煙都出自深圳寶安區,這裏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煙生産基地,被稱為“全球霧谷”。

      (二)電子煙並非無害 對健康的長期影響尚不明確

      電子煙看似成為香煙最好的低風險替代品,在市場頗受熱捧,但是電子煙真的能戒煙嗎,並且真的對人體沒有危害嗎?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發布的《2019年全球煙草流行報告》報告指出,“電子尼古丁傳送係統”仍然會給吸煙者及其周圍的人帶來健康風險。電子煙所産生的並不像一些生産商宣稱的那樣只是“水蒸氣”,它不僅有尼古丁,還有其他一些有害物質,對健康的長期影響尚不明確。而且,沒有充足的證據表明這類産品有助人們戒掉傳統香煙。

      根據艾媒咨詢(iiMedia Research)數據顯示,超過一半的用戶認為電子煙能緩解對尼古丁的依賴而抽煙,但是仍有39.3%網民主要對電子煙産品的品質存疑。

      由于電子煙行業的發展仍未成熟,市場上缺乏綜合實力突出的企業,未形成具有良好口碑的品牌,消費者對于産品的品質也保障仍缺乏信心,監管的加強將有助于該行業的良性發展。

      (三)電子煙人群男性居多 年輕化趨勢嚴重

      根據中國疾控中心發布的《中國成年人電子煙使用情況:2015-2016年及2018-2019年多次橫向調查結果》顯示,2015-2019年,中國成人電子煙使用率從1.3%升至1.6%,男性用戶佔比約97%。

      同時,青少年對于電子煙接觸的比例也在不斷提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關于2019年中國中學生煙草調查結果顯示,過去5年我國初中學生聽説過電子煙和現在使用電子煙的比例顯著上升。2019年初中學生聽説過電子煙的比例為69.9%,電子煙使用率為2.7%,與2014年相比,分別上升了24.9個和1.5個百分點。

      (四)全球對電子煙的危害尚未達成共識

      世界衛生組織在《2019年全球煙草流行報告》中呼吁各國政府和消費者不要輕信煙草企業關于電子煙等産品的宣傳。報告指出,全球對“加熱不燃燒煙草制品”的危害尚未達成一致,而一些制造商正是利用了這一點來誤導消費者、逃避現行監管規定。其建議,應將“加熱不燃燒煙草制品”作為煙草産品來監管,並考慮將“電子尼古丁傳送係統”也納入此類監管行列。

      目前,各國對電子煙銷售的監管思路和態度也各不相同,如美國、德國、英國等國都有對電子煙嚴格的監管,沙特阿拉伯等國家禁止銷售電子煙。

      (五)我國在電子煙領域的監管在逐步加強

      天眼查專業版風險數據顯示,我國電子煙相關企業中有近3,900家出現過經營異常,近800家曾遭到行政處罰,50余家有嚴重違法行為。2020年,電子煙相關企業被執行人資訊數量超1,000條。

      此前,我國關于電子煙的政策監管問題一直是懸在電子煙行業之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2018-2020年,我國針對電子煙逐步出臺了相關政策,尤其是對容易落入誘惑陷阱的未成年增強了保護,並開始禁止網上銷售,電子煙的監管措施正在逐步加強。

      未來電子煙市場將長期存在,不斷加強的監管政策,對電子煙産品也提出更高要求,企業需要不斷加強産合規可靠産品的研發,消費者也要對産品有正確認識以及健康意識,雙方共同營造健康的電子煙行業的社會環境。

      資料來源:新華網、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新型煙草制品行業市場需求預測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2020年中國電子煙行業市場運作監測報告》、《2020年全球電子煙行業及細分市場規模、市場份額情況分析》、《2021年全球電子煙行業布局情況及發展前景分析》、《2021年中國電子煙産業全景圖譜》、《2021年中國電子煙市場分析報告》

      編輯:馬璐璐 陳嘉慧(實習)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