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心阻斷貧困 數説我國鄉村教師現狀與困境

編輯: 馬璐璐 設計: 馬璐璐 2021年03月31日 15:29:58 來源: 新華網

      鄉村教師是鄉村教育的核心和根本,鄉村教師的生活狀況和素質直接關係到鄉村教育乃至整個鄉村社會的發展。“時代楷模”張桂梅扎根鄉村教育一線40余年,把1800多個山裏女孩送進大學殿堂,用知識改變貧困山區女孩命運,用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鄉村教育是民族振興、 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 鄉村教師是鄉村教育的核心和根本, 鄉村教師強則鄉村教育強。

      【數説鄉村教師現狀】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數據,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有鄉村教師290多萬人,其中中小學近250萬人,幼兒園42萬多人,40歲以下的青年教師佔58.3%。2013年以來,中央財政在支援鄉村教師的生活補助方面已經撥付資金157億元,其中2018年45億元,政策惠及中西部8萬多所鄉村學校中的127萬名教師,補助最高的每月達到2000元。

      “鄉村教師” 從概念上可以直觀看到兩層意思: 一是鄉村, 二是教師。《鄉村教師支援計劃 (2015—2020年)》以官方政策文本形式對其予以確定, 文件中明確提出 “發展鄉村教育, 教師是關鍵, 必須把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擺 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

      從目前鄉村教師的培養和補充來看, 我國採取了多渠道補充模式。為加強鄉村教師的培養和補充。各地在不斷完善統一公開的招考制度的基礎上, 結合“ 三支一扶”“ 特崗計劃”“公費師范生”“ 碩師計劃”“全科教師”等專項計劃,在短時間內培養了大批教育碩士、免費師范生等優秀師資,有效地補充了鄉村中小學師資隊伍。教育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計劃招聘“特崗計劃”教師9萬人,其中河南0.95萬人、廣西0.83萬人、貴州0.75 萬人、江西0.72萬人。

      教育部等六部門2020年印發《關于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完善鄉村教師待遇保障機制,確保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于或高于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由于國家補貼,鄉村教師的收入水準還是能夠維持在不錯的水準上。根據《中國農村教育發展報告2019》的數據,一個小學高級教師崗位,在縣城小學只能拿到3461.9元,在村屯小學卻能拿到4511.1元。一個中學一級教師崗位,縣城中學開出3248.3元的月工資,村屯中學卻能給到4155.2元。

      雖然目前實施的多項有關鄉村教師素質提高的政策、計劃和工程對于補充鄉村教師隊伍、提升鄉村教師素質有一定的幫助,但鄉村教師仍面臨一些困境。

      【鄉村教師面臨的困境】

      根據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發布的《我國鄉村教師素質提高: 現狀、困境與路徑》報告,當前雖然國家圍繞鄉村教師發展出臺了不少政策, 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卻遭遇不同的問題, 主要表現在國家宏觀政策與地方執行之間的矛盾上, 由此産生了一係列的政策執行偏差問題。由于鄉村教師存在場域的特殊性, 一方面與其相關的政策執行的場域往往在鄉村甚至是貧困地區, 這些地區受到客觀環境的影響, 生存和發展條件較差, 上級政策制定者、政策傳達者未必能夠全面及時地了解鄉村教師的現實發展境況, 這無形當中增大了政策執行的難度和阻力, 影響了政策執行的有效性; 另一方面鄉村教師生活的場域受到資源的限制, 主要包括人、財、物以及資訊資源,政策執行經費不足、人員不夠、基礎設施跟不上、資訊落後等都會嚴重影響政策執行的力度,導致鄉村教師素質的提高被擱置或者延緩,國家出臺的鄉村教師政策難以達到預期效果。

      其次,從目前鄉村教師素質提高的政策和實踐來看, 素質提高的內容往往與鄉村教師的實際需求不匹配,缺乏針對性,難以達到預期目的。從目前鄉村教師的職前培養、職後培訓和組織保障等方面來看, 雖然國家和地方在積極地採取各種措施和方法去努力提高鄉村教師素質,但各個環節仍然存在供需不匹配的問題。

      相較收入而言,和城裏的老師比起來,鄉村教師的職稱晉升更難一些。盡管職業初期,鄉村教師花費更少的時間升到了三級,但在更高的二級、一級、高級職稱晉升中,鄉村教師的步伐明顯比縣鎮教師慢下來了。

      【鄉村教師後顧之憂越來越少】

      “來不了”“留不住”“難發展”是鄉村學校教師面臨的現實問題。

      “特崗計劃”“公費師范生計劃”“鄉村教師支援計劃” ……一係列專項計劃向鄉村及貧困地區傾斜。體制機制理順了,鄉村教師隊伍後顧之憂越來越少了。據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從“十二五”起至今,發改委持續支援邊遠艱苦地區農村學校教師周轉宿舍建設,累計安排中央投資超過200億元,支援建設40多萬套教師周轉宿舍,為鄉村教師安心從教解決後顧之憂。此外,在培訓、職稱評聘、表彰獎勵等方面向鄉村青年教師傾斜,優化鄉村青年教師發展環境。

圖片來源:教育部

      教育部等六部門2020年印發《關于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提出,職稱評聘向鄉村教師傾斜,對長期在鄉村和艱苦邊遠地區從教的中小學教師,職稱評審放寬學歷要求,不作論文、職稱外語和電腦應用能力要求。

      在提高鄉村教師的社會地位、生活待遇等方面,意見明確,確保鄉村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于或高于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完善績效工資政策,對鄉村小規模學校、寄宿制學校、民族地區、艱苦邊遠地區學校給予適當傾斜。全面落實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依據學校艱苦邊遠端度實行差別化的補助標準。逐步完善鄉村教師住房、醫療、救助等政策保障,不斷提高鄉村教師獲得感。

      善待鄉村教師就是善待鄉村未來。建設一支熱愛鄉村、數量充足、素質優良、充滿活力的鄉村教師隊伍,讓鄉村子弟接受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既是夯實脫貧攻堅根基之所在,也是邁向鄉村振興之所係。

      資料來源:教育部、新華社、《我國鄉村教師素質提高: 現狀、困境與路徑》、《中國農村教育發展報告2019》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