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會説話:歷時43年!我們一直默默幹了這件大事兒

編輯: 孫麗穎 設計: 馬璐璐 2021年03月12日 11:32:59 來源: 新華網

    近期,2021政府工作報告中介紹“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時指出,森林覆蓋率達到24.1%。根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統計,我國森林覆蓋率已由20世紀80年代初的12%提高到目前的23.04%。

    1979年,我國將每年的3月12日定為植樹節,以動員全國各族人民植樹造林,綠化祖國。歷時43年,中國人民經年累月增添和守護著這抹綠色。

    讓大地綠起來

    根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統計,目前全國森林面積達到2.2億公頃,森林覆蓋率23.04%。回望九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結果可以看出,我國的森林覆蓋率逐年穩步提高。還有一些監測數據顯示,近20年來中國新增植被覆蓋面積約佔全球新增總量的25%,居全球首位。

    根據《2020年中國國土綠化狀況公報》顯示,全國完成造林677萬公頃、森林撫育837萬公頃。40多年來,我國森林面積、森林覆蓋率、森林蓄積分別增長1倍左右,對全球植被增量的貢獻比例居世界首位。

    英國《自然》雜志網站2019年2月的一篇文章稱:研究人員通過檢視NASA衛星在2000年-2017年期間收集的遙感數據,發現全球綠化面積增加了5%,相當于多了一個亞馬孫熱帶雨林。中國和印度以佔全球陸地9%的國土面積,貢獻了全球綠化面積增長的1/3,而中國新增綠化面積的42%來自于植樹造林。

    除了每年的植樹節,1981年國家還通過了《關于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現如今,全民義務植樹運動已成為世界上參加人數最多、持續時間最長、聲勢最浩大、影響最深遠的一項群眾性運動。截至日前,我國共有164.3億人次參與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義務植樹達742億株(含折算株數),人工林面積穩居全球第一。

    植樹造林有多重要?

    當前,減緩氣候變化有兩大主要途徑:一是工業和能源領域提高能效、降低能耗,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即減排;二是保護修復森林、草原、濕地等,增加對二氧化碳的吸收,即固碳。

    “就像銀行存儲現金一樣,森林可以通過植物光合作用存儲二氧化碳。”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森林生態與環境保護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建華介紹,植物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後,並不能完全存儲下來,有一部分會隨著植物和土壤的呼吸釋放出來;植物死亡以及火災、病蟲害、採伐等,也會導致森林釋放一部分碳,剩余存儲的二氧化碳就被稱為碳匯。“經過測算,森林蓄積量每增加1億立方米,相應地可以多固定1.6億噸二氧化碳。”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主任徐華清表示。

    森林固碳是減緩氣候變化的主要途徑之一,森林固碳利用自然過程,不需要很高成本,同時具有保護生物多樣性、涵養水源、防風固沙等生態效益。森林作為陸地生態係統的主體,是係統中最大的碳庫。這也是近年來我國開展了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的主要原因。全國每年造林面積都在1億畝以上。我國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量連續30年保持“雙增長”,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

    森林蓄積量是反映一個國家或地區森林資源總規模和水準的基本指標之一,也是反映森林資源的豐富程度、衡量森林生態環境優劣的重要依據。“十三五”期間,我國森林蓄積量超過175.6億立方米,森林植被碳儲量91.86億噸。

    森林在水土保持、氣候調節、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等方面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由于其突出的生態作用,被稱為“地球的肺”,對于一個國家來説,森林的數量不僅代表著生態環境,也是一種重要的自然資源。

    塞罕壩精神

    112萬畝鬱鬱蔥蔥的人工森林,這是塞罕壩林場,也代表了塞罕壩精神。

    建場初期,來自全國各地的127名大中專畢業生和242名當地幹部、職工,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扎根在高寒幹旱的茫茫荒原,拉開了大規模治沙造林的序幕。

    河北省圍場縣塞罕壩機械林場職工積極採摘松樹種,解決人工造林需要。新華社記者趙連升攝 1978年10月30日發

    幾代塞罕壩人牢記修復自然、保護生態的使命,艱苦創業、接續奮鬥,建成了世界上面積最大的人工林場。與建場前相比,森林覆蓋率由11.4%提高到80%,林木蓄積量由33萬立方米增加到1012萬立方米。

    塞罕壩國家森林公園晨景(2018年7月28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發

    2017年,河北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榮獲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地球衛士獎”。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物種資源,使其成為珍貴的動植物物種基因庫,有陸生野生脊椎動物261種、魚類32種、昆蟲660種、大型真菌179種、植物625種。其中,有國家重點保護動物47種、保護植物9種。優美的風光、良好的生態、涼爽的氣候,為人們提供了休閒度假與親近自然的場所,塞罕壩已成為華北地區著名的森林生態旅遊勝地。據中國林科院評估,塞罕壩的森林生態係統,每年提供著超過120億元的生態服務價值。

    全民義務植樹創新發展

    “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持續推開,“雲端植樹”“碼上盡責”讓廣大公眾足不出戶就能履行植樹義務。根據《2020年中國國土綠化狀況公報》數據顯示,全民義務植樹網年訪問量突破2400萬人次,網絡捐資企事業單位達640多家,線上發布項目60多個,募集資金9100多萬元,發放盡責證書860多萬張。北京市率先建成國家、市、區、街鄉、社村等5級“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方便市民身邊盡責。

    40多年間,荒漠變綠洲,黃土變青山,正是中國人民默默幹的這件大事兒,讓綠水青山變成了如今的金山銀山,讓這片綠色為我們的星球增加了更多的生機勃勃。

    來源: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新聞、中國林業資訊網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