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年】40年實現碳中和 我們的底氣在哪?

編輯: 陳凱茵 陳伸 設計: 侯軼銘 2021年03月06日 12:22:45 來源: 新華網

  為應對氣候變化,我國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到203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5%以上”等莊嚴的目標承諾。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扎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

  時間緊,任務重。中國4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的底氣在哪裏?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和植樹造林是兩大發力方向,而這些年我們也一直朝這兩個方向努力。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清潔低碳是關鍵】

  能源低碳發展關乎人類未來。包括水能、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內的清潔能源是能源低碳發展的主力軍。

  截至 2019 年底,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總裝機容量7.9 億千瓦,約佔全球可再生能源發電總裝機的 30%。其中,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生物質發電裝機容量分別達3.56 億千瓦、2.1億千瓦、2.04億千瓦、2369 萬千瓦,均位居世界首位。2010年以來中國在新能源發電領域累計投資約 8180 億美元,佔同期全球新能源發電建設投資的 30%。

  近年來,能源消費結構向清潔低碳加快轉變。初步核算,2019年煤炭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為57.7%,比2012年降低10.8個百分點;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為23.4%,比2012年提高8.9個百分點;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達15.3%,比2012年提高5.6個百分點,已提前完成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左右的目標。

  生態環境部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中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較2005年降低約48.1%。

  我國在2020年的氣候雄心峰會上承諾,到203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25%左右,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12億千瓦以上。

  【植樹造林 顯著增加“碳匯能力”】

  有規劃地開展大規模植樹造林活動,提升森林碳匯能力,有利于實現碳中和。

  有一個詞稍顯陌生,那就是“碳匯”。

  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調查規劃設計院副院長唐小平這樣解釋,國際社會所談的碳匯,主要是指森林碳匯,即樹木通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把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固定並儲存在森林植被和土壤中。

  在我國新的氣候行動目標中,2030年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量從45億立方米左右提高到60億立方米。“經過測算,森林蓄積量每增加1億立方米,相應地可以多固定1.6億噸二氧化碳。”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主任徐華清表示。

  植樹造林是增加森林蓄積量的其中一項手段。據統計,自1981年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以來,我國共有164.3億人次通過不同形式參與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義務植樹達742億株。

  從1973年到2018年,在45年時間裏,全國森林面積增長了98586200平方米,相當于增加了約13808個標準足球場的面積。

  從1973年到2020年,47年時間裏,我國的森林覆蓋率從12.7%增長到23.04%,幾乎增長了一倍。

  此前,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Nature)發表的多國科學家最新研究成果顯示,2010-2016年中國陸地生態係統年均吸收約11.1億噸碳,吸收了同時期人為碳排放的45%。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劉毅表示:“這是我國近40年來對恢復天然森林植被、加強人工林培育的巨大投入取得的成果。”

  中國生態環境部氣候變化事務特別顧問、清華大學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院長解振華表示,中國提出的2060年之前碳中和的目標,遠遠超出了《巴黎協定》中2℃溫控目標下全球2065-2070年左右實現碳中和的要求,這將可能使全球實現碳中和的時間提前5-10年。

  在“十四五”征程開啟之際,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是黨中央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為我國應對氣候變化、走綠色低碳發展的道路明確了目標、指明瞭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

資料來源: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國家林業科學數據平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中國綠色時報、瞭望智庫、人民網

編輯:陳凱茵 陳伸

制作:侯軼銘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9151211053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