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年】手中有糧 心中不慌

編輯: 陳凱茵、陳伸、張天漪 設計: 侯軼銘 2021年02月21日 21:45:16 來源: 新華網

  2021中央一號文件出爐,“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被劃成重點。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立足國內,解決我國人民吃飯問題,是由我們的基本國情決定的,也是我們一以之的大政方針。這些年我們的糧食生産抓得很緊,在全世界范圍內都可以稱得上“優秀”。

  這樣的成績離不開這兩個“秘笈”——“藏糧于地”和“藏糧于技”。

  【“藏糧于地”】

  “藏糧于地”也就是要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同時要建設高標準農田,真正實現旱澇保收、高産穩産。

  五十年代開始,全國開始了大范圍墾荒運動。憑著“艱苦奮鬥”的信念,人們把顆粒無收的荒地變成了豐饒多産的良田,北大荒變北大倉。隨後的幾十年時間裏我國耕地面積平穩上升,在近幾年守住了那根紅線。

  1949年後,我國開始治理大江大河,截至2019年我們建成了98000余座水庫,人工和河灌溉溝區更是四通八達,旱澇災害大大減少,有效灌溉面積也在同步增長,意味著農業生産單位和地區水利化程度和農業生産趨向穩定。

  【“藏糧于技”】

  “藏糧于技”就是要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推進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

  七十年代,為了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中國人民除了艱苦奮鬥,也默默進行科學技術上的革新。1972年,國家通過了一項重點科研項目——雜交水稻。第二年,世界上第一株秈型雜交水稻培育成功。堪稱中國水稻育種史的一次重大突破。1976年,秈型雜交水稻種植面積達208萬多畝。産量增加20%以上。水稻之後,玉米與甘薯的優良新品種也相繼培育成功。

  近幾年,我國在良種繁育上也在不斷下功夫。2017年和2019年,我部分兩批認定了百余個國家區域性良種繁育基地,以提升農作物供種保障能力,促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農業高品質發展。

  目前,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96%以上,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95%,良種為糧食連年豐收和農産品穩産保供提供了重要支撐。

  【我們有糧 心中不慌】

  在農民的辛勤勞作和科技進步的“加持”之下,我國農業生産力大幅提升,每公頃糧食産量從1949年的每公頃1029.33公斤增加至2020年的5734公斤。

  我國也已經連續十幾年糧食豐收。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全國糧食生産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糧食總産量為13390億斤,比上年增加113億斤,增長0.9%,糧食生産再獲豐收,産量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2020年全國糧食每人平均佔有量達到480公斤左右,高于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我們中國完全有底氣端穩國民飯碗,保障糧食安全。

來源:國家統計局、農業農村部、新華社、央視新聞

編輯:陳凱茵、陳伸、張天漪(實習)

制作:侯軼銘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4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