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過去的這個年有什麼獨特的味道?

編輯: 陳凱茵、陳伸、張天漪、姚曄 設計: 陳凱茵 2021年02月20日 11:40:20 來源: 新華網

  隨著牛年的第一個長假結束,各行各業人們返回工作崗位。這是個不一樣的年。為響應號召,超1億人選擇就地過年,很多人第一次度過了一個沒有家人陪伴左右的春節。“克制卻歡樂”成為這個春節獨有的關鍵詞,也帶來了不一樣的的消費趨勢。

  【年貨雙向狂奔 快遞傳遞親情】

  數據顯示,春節7天假期全國共發送旅客9841.6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76.8%,比2020年同期下降34.8%。但相反,快遞業迎來了史上最忙碌的一個春節。

  據國家郵政局快遞大數據平臺監測顯示,2月11日至17日,全國郵政快遞業累計攬收和投遞快遞包裹6.6億件,同比增長260%。春節期間,郵政快遞業全網攬收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左右,投遞量達到3至4倍。

  春運回家的人少了,貨運的航班增多了,據民航局的數據統計,今年春節期間貨運航班數量較前兩年有較大幅度增長,國際(含港澳臺)貨運航班2553班,較2020年春節假期同期增長212.48%。

  一方面,原地過節的年輕人通過網購的形式,給家鄉的父母和長輩獻上孝心。另一方面,許多父母從老家給遠在他鄉的孩子寄來當地特色食物,年貨反向狂奔,幾千萬城市青年收到愛的“投喂”。父母與子女的一來一回,是親情跨越距離的體現,快遞成為了今年的新“春運”。

  【周邊、本地遊激增 餐飲消費創新高】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全國人民適應“就地過年”新要求,縮小出行半徑。今年春節期間省內周邊遊、本地遊呈火爆態勢,各地精心推出的滑雪遊、溫泉遊、賞花遊、登山遊等旅遊産品備受青睞。

  飛豬平臺數據顯示,牛年春節期間低風險地區本地遊需求較為旺盛,預訂量同比漲超660%。同程航旅數據顯示,假期前六天周邊遊整體環比漲幅達289%,部分城市周邊遊同比增長300%以上。

  聚集于城市的年輕人也為實體經濟的發展帶來活力。據商務部發布的數據顯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1日—17日),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8210億元,比去年春節黃金周增長28.7%,比2019年春節黃金周增長4.9%。2009年-2019年,春節黃金周期間的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總體呈上升趨勢,2010年突破3000億,2013年突破5000億,2019年突破10萬億大關。

  【紅包拿不停 短視頻成拜年新玩法】

  “紅包那麼大,我想去試試。”

  互聯網企業春節發紅包發成了“習慣”,大家踴躍“分紅包”似乎也成了一種“新年俗”。支付寶集五福分5億、今日頭條分10億,抖音分20億、快手分21億、百度分22億、拼多多分28億……僅幾個互聯網“大廠”的紅包就超過100億元。

  自2016年支付寶推出“集五福”的活動至今已有五個年頭。從最開始只有幾十萬用戶參與,到如今幾億人共同狂歡。支付寶數據顯示,截至2月11日零點,支付寶集五福活動共寫下近5.7億個福字,共2.6億網友線上上手寫了福字,送給親朋好友,其中還有350萬福字通過支付寶列印、寄送回家。今年參與紅包拜年的用戶上漲了近270%,“紅包”相關搜索量也隨之大漲538%。

  另外,近年來最為火爆的短視頻也成為了拜年的主力軍之一。2月4日至2月11日,抖音上的拜年視頻累計播放量超506億次,抖音春晚紅包互動次數超703億。短視頻拜年儼然已經成為一種拜年新玩法。

  回頭看這個特別的春節,依然充滿了獨特的味道。不能回家,親情的流動卻從未停止。不能遠行,我們抓住手邊的機會愉快度過。

數據來源:

國家統計局、民航局、國家郵政局、商務部、支付寶、飛豬、同程航旅等

編輯: 陳凱茵、陳伸、張天漪(實習)、姚曄(實習)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9151211032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