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年】中國人能實現“水果自由”嗎?

編輯: 陳凱茵 設計: 張忠傑 2021年01月27日 15:03:48 來源: 新華網

  歲末年初,大家紛紛感慨實現了“車厘子自由”。與此同時,有些水果的“自由”實現起來似乎有些“困難”了。

  2020年12月份,農業農村部重點監測的6種水果批發均價為每公斤6.03元,同比上漲16.63%,西瓜、鴨梨、巨峰葡萄、富士蘋果、菠蘿、香蕉等批發價格都有所上升。

  不少人擔憂,水果價格會不會持續上漲?會不會影響到大家的春節水果消費?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訊研究所研究員趙俊曄表示:“從供需兩方面看,今年水果價格總體上都很難大幅上漲。”從需求角度看,新冠肺炎疫情對水果消費的擴大有一定影響。而從供應角度看,2020年蘋果總體豐産,柑橘産量也持續增加。最重要的事,這幾十年的數據顯示,中國已經發展成為一個水果生産大國,給全國人民供應充足水果是沒有問題的。

  這些年,我們的水果種植面積不斷增加。1978年的全國果園面積為1656.67千公頃,約等于北京市的面積。到2019年,全國果園面積增長到12276.68千公頃,約等于福建省的面積。

  另外,新品種培育、海外品種技術改良、溫室大棚、LED燈催花補光等技術不斷應用應用于水果種植中,加速提升了水果的産量。

  從1949年到2019年,70年的時間裏,我國水果産量從120萬噸增長27400.84萬噸,增長了228倍。

  數量多了,品種也越來越豐富。回顧改革開放初期,大多數中國人接觸到的水果離不開蘋果、香蕉、梨、橘子這“老四樣”。

  近年來,除了我們常見的這些水果,其他水果的産量佔比逐漸增加。像貴州息烽獼猴桃、雲南的雲冠橙、贛南臍橙、四川愛媛果凍橙、丹東紅顏草莓等來自全國各地的優質水果也逐漸佔據我國水果市場的一席之地。

  除了國産水果,産自世界各地的進口水果如墨西哥牛油果、越南火龍果、智利車厘子、泰國榴蓮已成為國內超市裏的常見貨品。農業與農村部的數據顯示,2020年1月-7月,全國水果累計進口數量達431.1萬噸,全國累計水果進口金額達到7.4億美元。

  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水果分會數據顯示,中國水果進口額前十名的水果種類分別為鮮榴蓮、車厘子、鮮葡萄、香蕉、山竹果、鮮火龍果、鮮龍眼、鮮獼猴桃、桃、鮮梅及李,而鮮榴蓮、車厘子與鮮火龍果的增速高達兩位數。

  自去年起,海關總署相繼發布公告,允許進口汶萊甜瓜、阿根廷柑橘、巴西甜瓜、美國油桃、智利柑橘等新品類。最新的《獲得我國檢驗檢疫準入的新鮮水果種類及輸出國家/地區名錄》顯示,已有48個國家和地區新鮮水果種類獲得我國檢驗檢疫準入。

  隨著老百姓生活水準的日益提高,伴隨著內需潛力的進一步釋放,越來越多優質水果將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

來源:國家統計局、農業農村部、央廣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陳凱茵

制作:張忠傑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915121099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