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心!破億了!

編輯: 陳凱茵 陳伸 劉旭 楊慧 陳曦 設計: 魏文彬 史超 2021年01月27日 04:30:42 來源: 新華網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26日發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6日14時22分(北京時間27日3時22分),全球累計確診100032461例,死亡2149818例。

  數據顯示,美國的累計確診病例和累計死亡病例均為全球最多,分別為累計確診25362794例,死亡423010例。累計確診病例較多的國家還有印度、巴西、俄羅斯、英國和法國等,累計死亡病例較多的國家還有巴西、印度、墨西哥、英國和意大利等。

 

持續加速攀升的數字

讓人揪心!

  【第二個冬天,疫情發展速度為何不減反增?】

  “北半球,尤其是在歐洲和北美,人們因寒冷而進入室內,社交聚集增加,還有一係列因素導致許多國家病毒加劇傳播。”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2021年1月13日談及北半球進入冬季後的全球疫情防控形勢時不無擔憂。

  此外,從2020年12月中旬至今,全球疫情發展速度加快,或與多國相繼發現傳播力比原病毒更強的變異病毒不無關係。“進入2021年,世界面臨著病毒變異的新挑戰”,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克盧格近日線上上記者會直言不諱地説。

  當地時間2021年1月20日,世衛組織發布的每周流行病學報告指出,60個國家和地區已出現英國發現的變異新冠病毒,23個國家和地區已出現南非發現的變異新冠病毒。

  另外,一些國家的民眾出現了“防疫倦怠”,對疫情重視程度有所下降,或許也成為疫情反覆的影響因素之一。輿觀調查網YouGov從2020年2月開始持續調查各國的民眾在防范新冠疫情上的情況。

  從上面的數據圖可以看出,多國民眾在公共場所佩戴口罩和避免去擁擠的公共場所的意願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波動,以美國為例,在2020年11月15日至2021年1月21日接受輿觀調查網YouGov調查的民眾中,公共場所佩戴口罩的比例大幅下降,從83%下降至77%左右。11月以來,持“避免去擁擠公共場所”態度的印度民眾比例減少了10%,而法國和德國民眾在避免去擁擠公共場所方面也有所松懈。

  【為遏制病毒 各國出臺更嚴防疫政策】

  德國

  德國聯邦與各州政府1月19日達成協議,將現行主要新冠防疫措施延長至2月14日。協議規定,當地文體休閒設施、非生活必需品商店、理髮等服務業店鋪將繼續關閉;幼兒園和除畢業班以外的學校班級繼續停止面授課程,僅提供遠端教育;個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商店內必須戴醫用口罩;雇主必須允許雇員盡可能居家辦公等。

  英國

  英國英格蘭和蘇格蘭地區1月4日宣布從當晚開始實施“禁足”措施。這是自疫情爆發以來英格蘭地區第三次大范圍“禁足”。

  1月21日,一名戴口罩的男子從英國泰晤士河畔金斯頓街頭的紅色電話亭雕塑旁走過。 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瑞典

  瑞典政府1月10日起將執行新規定,為減少體育場所、公共浴場、商業中心的擁擠程度設定了更嚴格的要求。如停留在上述公共場所的訪客必須保證平均每人10平方米的空間,公共活動以及私人租用商業場所聚會不得超過8人等。

  荷蘭

  荷蘭看守內閣首相呂特1月20日宣布一係列加強新冠疫情防控的新舉措,包括停飛往返英國、南非和多個南美國家的航班,要求民眾盡可能減少外出,政府計劃在全國實施宵禁等。

  日本

  為遏制疫情蔓延,日本首相菅義偉當地時間1月13日晚宣布,1月14日起將新冠疫情緊急狀態實施范圍擴大至大阪府、愛知縣等7地,結束期限均為2月7日。

  馬來西亞

  自1月22日起,馬來西亞吉打州、森美蘭州等6個州也將升級至實施“行動管制令”。“行動管制令”禁止婚禮、會議、節日慶祝等聚集活動;民眾出行限制在10公里半徑內,禁止跨市縣出行;餐廳禁止堂食;制造業、建築業、服務業、物流等“必要經濟領域”可繼續運營,但需嚴格遵守防疫措施並限制辦公人數。

  馬拉維

  馬拉維總統查克維拉1月12日宣布,因疫情嚴重惡化,馬拉維所有地區12日起進入國家災難狀態。

  【疫情沒有國界 我們能做的只有團結】

  如今,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人數破億。疫情仍在以日增數十萬病例的速度蔓延,人類與病毒鬥爭的形勢無比嚴峻。此時此刻,我們能做的只有團結,因為疫情沒有國界,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只有確保所有處于危險之中的人們得到有效防護,人類才能徹底戰勝病毒,真正實現整體安全。

來源:國家衛健委、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世界衛生組織、新華社、輿觀調查網YouGov

監制:馬軼群 董博越

編輯:陳凱茵 陳伸

制作:魏文彬

視頻策劃:劉旭

視頻制作:史超

視頻統稿 :楊慧 陳曦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9151210995721